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梅姨案”二审将开庭,申军良向人贩索赔480余万:我答应儿子不追究养父母责任
03-25 10:45:0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3月26日上午10点,备受社会关注的“梅姨拐卖9儿童案”将由广东高院在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据悉,该案于2018年12月一审宣判后,五被告除张维平(死刑)外其余4人均提出上诉,此次二审,寻子15年的父亲申军良也就民事赔偿部分提出上诉,索赔相关费用、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480余万。

“因为当时申聪还没有被找到,法院认为不能确定申军良是不是真正的受害人或代理人。而如今申聪找到了,我们的诉讼主体资格肯定是没有问题了,因此提出赔偿诉求是有充分理由的。”申军良代理律师、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刘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3月25日,申军良再次踏上增城之旅。此前一天,他已乘坐火车从1800公里外的济南抵达广州。与此前寻找儿子时的彷徨、失落、忐忑不同,这一次,挂在申军良脸上的,更多的是笑容。

605be24d82cc9.jpg

▲乘坐火车赶往广州时的申军良。受访人供图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寻子者申军良:“重新”成为一个父亲》),2020年3月7日,在警方的协助下,申军良夫妇与失散15年的儿子申聪在广州增城团聚——增城区的石滩镇,就是当年申聪失踪的地方。

时间过去一年,申军良仍在努力地让申聪融入亲生家庭。眼下,他最担心的,是申聪能否顺利考上高中。

而申军良自己,也在努力让自己回归到父亲这个角色。寻子15年,他失去的太多,家中有三个孩子要养,外面欠下50多万的外债需要偿还,目前他只能靠做代驾和直播获得收入。

即便如此,谈及未来,申军良仍充满信心。同时,他还表示,将继续帮助被拐儿童家庭寻找孩子,“希望他们家庭都能早日团聚。”

605be24cb022b.jpg

▲申军良在接受采访时,脸上洋溢着笑容

以下红星新闻记者与申军良24日晚在广州某酒店的访谈记录:

【谈案情及“梅姨”】

维持刑事补充民事,“梅姨”仍无线索

红星新闻:什么时候到的广州?

申军良:我23号接到通知说二审开庭,当天下午5时20分乘坐火车出发,硬座,24号下午4点左右到广州。

红星新闻:这次诉求是什么?

申军良:2018年12月,广州中院一审判决张维平、周容平死刑,杨朝平、刘正洪无期,陈寿碧十年。

对于刑事部分,我们认为一审判罚定性准确,人贩子应受到法律严惩,希望二审可以维持。

对于民事部分,广州中院一审时驳回我们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理由是申聪下落不明,所受损失情况目前无法查明。如今申聪找到了,所以二审我和孩子妈妈于晓莉以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再次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

孩子被抢这件事给我们家的创伤并不是一个人、一阵子,而是我们一家人、一辈子。我曾是企业高管,我们家从什么都有到什么都没有。我走在路上这些年,所有付出的心血、孩子母亲的医疗费,包括路上的所有费用以及误工费用……

微信图片_20210325100254_副本.jpg

▲此前申军良夫妇提交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二审意见书

红星新闻:目前其他几个被拐儿童家庭如何?

申军良:当时人贩子被捕后,我万万没想到他们拐卖申聪之外,还有其他8个孩子(被拐)。其中一个孩子叫杨某鑫,他的父亲找了他一年零十个月后,精神崩溃最后跳火车自杀,可以说这个孩子爸爸的生命结束在找孩子路上。

我刚开始联系这些家长时,不少家长都因为工作生活(等原因)很难一起出来。直到2017年6月,我追这么多年之后,把他们给带出来了,他们突然间知道是张维平拐卖的,大家就一起出来拼命找。现在在公安机关努力下,已经找回了5个孩子,希望剩下的也都能尽快找到。

红星新闻:关于张维平口中提到的“梅姨”,现在有新线索吗?

申军良: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梅姨”这个人贩子是张维平在2017年6月份开庭现场交代的。当时广州增城警方也根据人贩子的供述,对外公布了一份“梅姨”的模拟画像。

后来,我们根据人贩子的线索,得知有个曾和她(指“梅姨”)一起同居的老汉,我们都去找过他,包括张维平交代的申聪的交易地点也是吻合的。我站在一个寻子十几年的父亲角度来说,认为这件事张维平撒谎的可能性非常小。

【谈申聪及养父母】

相处融洽,答应他不追究养父母责任

红星新闻:申聪回家也一年多了,你们相处得怎么样?

申军良:挺好的,申聪是个挺懂事的孩子。不光是我,他跟妈妈、两个弟弟都相处得很好。

我记得有一次我从外面回家,桌子上摆了一大桌子菜。他妈妈就很高兴地问我,你知道这个菜是谁做的吗?后来他妈给我看她拍的视频,他们三兄弟在厨房里,一个掌勺、一个切菜,最小的刷碗打扫卫生。那顿饭把我眼泪都吃出来。

还有一次周末,我们一家人出去散步。我们两口子走在后面,他们三兄弟走在前面。三个兄弟搂着肩膀一起走,申聪在中间,我和媳妇儿看到特别感慨,可能就是那种血缘里的亲近吧。

申聪去年回家前在广东读初二,回济南后,发现他学习底子还是薄,特别是英语和数学,之前给他找了补习老师,成绩慢慢提上来了,但是能不能考上高中,我心里还是没底。

不过这孩子特别勤奋,每天晚上回家都要学习到12点以后,有时不会的题他弟弟也会教他。他弟弟也在读初三。

605be24abb41f.jpg

▲申军良和他曾经四处张贴的寻人启事,申聪找到前的10余年里,申军良张贴过80多万份寻人启事

红星新闻:申聪和养父母联系多吗?

申军良:跟他养父母联系不多,主要是跟他养奶奶。申聪是被拐卖到梅州一个山村的,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主要是他养奶奶带他,上面有三个姐姐,后面他养父母又生了一个弟弟。

每一次跟他养父母家联系,我一看正在打视频,到那个房间我立刻就会出来,因为我在那里可能影响孩子聊天。孩子嘛,他心里面有亲情,我们不能说孩子回来就割舍孩子的亲情。我们只有让孩子回来过得更加好,无论学习各方面都能够提升。

红星新闻:那你有跟他养父母联系吗?

申军良:我跟他养父前后通过三次电话。第一次是在接申聪回老家的火车上,他养父给申聪打电话,后面我接了,他就说在2019年12月1日,给我打过一个电话,问孩子什么时候在哪丢的、身上有什么胎记,我一五一十全跟他说了,我猜当时他知道申聪就是我的孩子,但是没有跟我说。

他在电话里跟我解释,当时申聪正在读初三,想等中考结束后再说这件事,没想到后来警方直接找到了孩子。后面两次通电话是为了孩子户口和学籍的事情,没聊太多。

605be248e8436.jpg

▲申军良在整理材料和票据

红星新闻:有想过追究养父母的责任吗?

申军良:其实从我心里,买家这方面要我谅解,我还是接受不了。最后找到申聪之后,他就说,“哎呀,爸爸你不要追究养父母家了。”申聪说出来这句话之后,第一个感觉就是,我付出这么多,我儿子不让追究……我又难受又欣慰。

我想,申聪我找你这么多年,你不让我追究他们了,心里面多少有些难受;欣慰呢,我儿子懂得什么叫做养育之恩,懂得感恩,要不怎么会给我说啊。

【谈生活和未来】

做代驾搞直播,将继续帮助被拐家庭

红星新闻:目前你靠什么维持收入?

申军良:做代驾,每天晚上8点出门,次日凌晨2点左右回家,一天收入一百块钱左右,一个月下来,也就三四千块钱左右。他妈妈现在在酒店做保洁,工资收入也不高。

红星新闻:看到你在短视频平台带货,效果好吗?

申军良:网上有人说我是短视频网红,其实我都不知道这个说法是怎么来的。其实拍自己做饭,还是想让孩子吃好,弥补孩子。我尝试带过几次货,但不适应,因为我对商品要求比较严,但直播商品的质量我保证不了,就不怎么直播了。

红星新闻:找你求助的被拐家庭还多吗?

申军良:申聪回来这一年,几乎每天都有被拐家庭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忙找孩子,甚至有些孩子被拐太久了,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找。很多家长孩子丢了很多年,但心里一直放不下,像死疙瘩一样。

我自己能做的,就是在我所有的平台账号上,帮大家扩散。这些年,接触的被拐家庭太多了,帮助寻找的次数也太多了。

605be24a79c8c.jpg

▲申军良寻子过程中的部分材料和票据

红星新闻:对于那些被拐家庭,有什么想说的?

申军良:对于当下的被拐家庭,我的建议是,孩子在哪被拐的,就要先去找当地司法机关立案,立案之后先入DNA库,再去打拐库进行对比。现在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咱们有大数据,我相信找回孩子只是时间问题,总有一天孩子们都会回家。

对于找到孩子的家庭,后续的交流沟通非常重要。经常也有找到孩子的家长跟我抱怨说,怎么申聪回家就很幸福,自家孩子回家后很难融入,有些甚至回到了之前收买的家庭。我经常会在电话和微信上教他们,一定要关注孩子的成长,与孩子多交流沟通,了解孩子是怎么想的。

红星新闻:这次再来广州,心情有什么不同吗?

申军良:每次从济南来广州,都是坐23小时的绿皮车,很多次都是站票来的。下了车就和行尸走肉一样,心里一点方向都没有,我就把手机放在地上转,手机指向哪个方向我就往哪个方向找。

这次不一样,这次是为了讨回一个公道,等一个公正的判决,我等这一天等得太久了。

原标题:“梅姨案”二审将开庭,申军良向人贩索赔480余万:我答应儿子不追究养父母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