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厦门车祸“奇迹宝宝”满7岁:奶奶用60多万赔偿款买了保险
03-18 09:17:0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021年3月18日,是赵平安7岁生日。

七年前,2014年3月18日,一对打工夫妇在福建厦门一起交通事故中不幸遇难,尚在母亲腹中的胎儿被挤压而出,后经抢救奇迹般生还,取名赵平安。他,也因此被全国网友们称为“奇迹宝宝”。

这个自出生就父母双亡的“奇迹宝宝”,当年曾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为了救助他,厦门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发布倡议,为赵平安设立专项捐款账户,短短七天收到全国各地捐款130余万元。另外,保险公司和肇事司机还赔偿了赵平安及家属135万元。

有了百万爱心捐款和赔偿款的保障,如今,七年过去,“奇迹宝宝”还好吗?他跟随奶奶在四川泸州老家生活的这些年,身体、成长等情况又如何?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赶赴泸州合江县乡村,进行了深入探访……

↑“奇迹宝宝”赵平安和奶奶、姐姐

奇迹——

父母赴医途中遇车祸身亡

事故现场“奇迹宝宝”诞生

自2014年底,赵平安随奶奶肖开兴回到四川老家,已经过去六年多了。

2021年2月23日下午,四川泸州合江县先滩镇龙田村王家山,赵平安光脚穿着凉拖鞋,追得姐姐满坡跑。即将年满7周岁的赵平安流着鼻涕,他说自己不冷,是因为感冒才流鼻涕。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赵家的土坯房里没什么像样的电器、玩具、书籍,房间使用5瓦、8瓦的灯泡,光线暗淡、房间潮湿。祖孙三人居住的卧室,只有一个小小的窗孔透进来微弱的光亮。

七年之前,2014年3月18日,在福建漳州打工的龙田村孕妇段利容临产,急需前往医院。由于租住屋距厦门市海沧区最近,丈夫赵廷远决定骑摩托将妻子送到厦门海沧区人民医院分娩。

然而,当夫妻俩刚刚行驶至厦门地界不远处时,悲剧发生了——摩托车遭一辆大货车碰撞并碾压,赵廷远和段利容当场身亡。

在随后展开的救援中,救援人员在距车祸现场数米远发现一名刚出生的婴儿。经厦门、海沧市区两级医疗机构专家和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以及志愿者的精心照料,这个在车祸中分娩出生的婴儿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当时网友们同情地称他为 “奇迹宝宝”。

23.JPEG

↑“奇迹宝宝”赵平安 资料图

这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奇迹宝宝”,就是赵平安。取名“平安”,是因为寄托着亲人、医护人员和网友们对他的祝愿与期望,大家希望他能健康平安地长大成人。

救助——

获赔135万元

另有130万爱心捐款按年支付

当年事故发生后,赵平安的叔叔赵廷超率先赶到医院,并请假多日料理兄嫂的后事。奶奶肖开兴得知消息后,也立即从四川泸州老家赶到了福建厦门,段利容的父母则从贵州赶到了厦门海沧。

“奇迹宝宝”的不幸遭遇,引发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厦门日报第一时间联系该市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分别设立专项捐款倡议和账户,倡议市民为救助“奇迹宝宝”捐款。一周内,两大公益机构共收到全国各地爱心捐款130万元。

赵家原本住在四川泸州合江县龙田村的高山上,房子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的土坯房,两个儿子都在福建漳州打工,家里几无积蓄。儿子和媳妇车祸身亡后,62岁的肖开兴最担心的就是孙子赵平安的治疗费问题。

潮水般涌来的爱心捐款,解决了救治“奇迹宝宝”的燃眉之急,也让肖开兴、赵廷超母子俩宽了心。此后,交警部门认定大货车驾驶员郭建财负事故全责,保险公司、郭建财共赔偿135万元。

赵廷远和段利容遇难后,除了“奇迹宝宝”,还留下了年仅6岁的大女儿赵薇和4岁的儿子赵梦。

赵、段两家的家属最终达成赔偿款和三个孩子的分配方案:奶奶肖开兴获得大孙女赵薇和小孙子赵平安(即“奇迹宝宝”)的监护权,分得赔偿款73万余元;段家获得外孙赵梦的监护权,并分得相应赔偿金。

46.JPEG

↑肖开兴帮赵平安拧鼻涕,旁边是姐姐赵薇 资料图

厦门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募集的爱心善款由两大机构各自代管,每月分别给赵平安、赵梦、赵薇1000元生活费,医疗费用在社保报销后的不足部分从爱心善款中报销。善款支付以年为单位,由两机构轮流支付给奶奶和外婆。

另外,赵平安年届18周岁后,两大机构的专项爱心账户余款将交由其自行处理。

芥蒂——

因赔偿款开销出分歧

母子间已不联系与往来

在慈善机构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看起来,“奇迹宝宝”赵平安的治疗和生活费用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然而,事情在随后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

对于分得的赔偿金,赵家在厦门时召开“家族会议”形成共识:钱存在叔叔赵廷超户头上,但存折交由奶奶肖开兴保管,赵廷超保管账户密码。要动用这些钱,必须母子两人商量一致才能取到钱。

但是,肖开兴对儿子赵廷超并不放心,她老是担心儿子会打存款的主意,久而久之,母子俩心生芥蒂,彼此不满。

2014年12月10日,以赵平安故事为原型的电影《奇迹宝宝》拟在厦门开机,发布会即将举行的前一天早上,赵廷超的妻子张高红去给赵平安送衣服,刚到婆婆肖开兴租住地巷口就被邻居叫住,她被告知赵奶奶和孩子们头天晚上就被人悄悄接走了。

据肖开兴回忆,她和小儿子赵廷超之间的矛盾源于2014年10月。赵平安出生一个月左右被查出有脑积水,后来病情加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建议到北京手术。“在北京,赵廷超不拿钱给孩子治病,倒喊我想办法去借钱。”她谈到这里声泪俱下,“我一个不识字的农村老太婆,去哪里借钱?”

孩子接受了手术康复后,从北京返回漳州,肖开兴和赵廷超矛盾加深,“赵廷超经常找我拌嘴,我在福建漳州度日如年。”肖开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4年12月8日刚刚天黑,她在赵家一个侄女的接应下,带着赵薇和赵平安,连夜“逃离”漳州。

↑“奇迹宝宝”赵平安3岁时与奶奶的合影

但在赵廷超的口中,母子俩的矛盾另有说法。

2017年7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曾再次前往福建漳州,采访了赵廷超。当时,他正在当地帮一个老板开铲车,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工作。赵廷超认为,他之所以失去工作,跟处理兄嫂后事、照顾生病的赵平安而经常请假有很大关系。

在赵廷超看来,母子间之所以心生芥蒂,都是因为钱多了惹出来的事端。“不仅母子成仇,我跟好多亲戚也成仇了。”赵廷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车祸赔款刚下来时,就有亲戚找上门来借钱,开口就借30万。“这钱是我哥哥嫂嫂拿命换来的,也是留给孩子们救命的,我和母亲都只是代为保管,哪有权力外借?”

此外,赵廷超认为母亲舍不得把钱花在孩子们身上,把钱看得太紧。“赔偿款下来前,我跟母亲关系很不错,以前也会偶尔寄点钱回家。”

说起母子反目,赵廷超既感到伤心又很失落,还有些无奈。他表示,母亲一生节俭,舍不得吃穿,他难以理解母亲把钱攒起来的目的。

今年2月23日,肖开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从发生矛盾到现在,小儿子赵廷超再未进过她的家门。“他儿子考上大学,亲戚朋友都请遍了,就是没请我。”她说,赵廷超目前在重庆打工,早已离开福建漳州,她没有儿子的联系方式。

赵平安的姐姐赵薇已年满12岁,她说,她和叔叔家的两个哥哥也没有任何联系。

成长——

每年该赴京复查却早已停止

一年级语数成绩一二十分

2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探访过程中,赵平安和姐姐赵薇都没穿袜子,不过身上比以前干净了许多。赵平安仍和小时候一样有些认生,不愿和人过多交流,只是喜欢追着姐姐跑。如果有人给他拍照,他会下意识地站得规规矩矩,双手紧贴两边裤缝。

↑年届七周岁的赵平安

根据叔叔赵廷超的说法,赵平安应该每年到北京复查一次脑病恢复情况。但奶奶肖开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她和赵平安从北京回来后,数年内没再去过北京。她认为,赵平安没事,不用做复查。再说,她也不识字,在北京根本找不到路。

目前,12岁的赵薇在合江县一小学住校读六年级,学习成绩尚可;赵平安读一年级,上学期语文考了23分、数学考了16分。看上去,赵平安跟其他孩子没什么区别,但一些简单的数字加减计算,他要费很大的劲才答得出来。

对于今年过年吃了哪些好东西,赵平安似乎也不太记得。在姐姐和奶奶的帮助下,他才回忆说吃了鸭子、猪耳朵、猪头肉。肖开兴说,自己平时也会给赵平安买牛奶,让他增加营养。

↑三岁时的赵平安经常这样喝水

2017年时,肖开兴坚持要修房子。但今年,她却说自己绝不修房子,也不会去合江县城或者先滩镇买房子。因为有人告诉她,两个孙子长大后很可能不在老家生活,她修的房子没有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从肖开兴处和合江县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赵平安和姐姐赵薇(哥哥赵梦跟随外婆落户贵州)都享受孤儿待遇,每人每月孤儿生活费900元;赵薇读书住校,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每年补助住校费1000元;由福建厦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共同保管的定向捐款账户中,每月向赵薇、赵平安共支付生活费2000元。

由此算来,赵薇、赵平安姐弟二人每年共获得生活费46600余元,其生病住院的费用除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外,由厦门两大机构保管的“奇迹宝宝”善款专户予以全部报销。

合江民政部门的孤儿生活费,以及来自厦门的爱心善款专户生活费,都应足额用于赵平安、赵薇的生活。不过,肖开兴说,祖孙三人每年开支仅两万余元,所以她每年能存2万多元,还有结转的银行存款利息。

而对于家里土坯房的安全问题,肖开兴则表示,土房盖了瓦后,已经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只不过,对于重新盖瓦所花费的一万余元,肖开兴有点心痛。

↑赵平安一家和他们的土坯房

款项——

赔偿款已由奶奶独自管理

在亲戚推销下花60多万买了商业保险

虽然有了赔偿款,也有上百万元的爱心捐款,但肖开兴仍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作风。为了节省吃肉的钱,她去年花2000元买了一头猪,喂到过年时卖了100斤肉,收入3000元,赚了1000元。还剩余100多斤肉,被她腌制成腊肉供祖孙三人食用。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年底,赵廷超将其保管的车祸赔偿款密码交给了母亲肖开兴。从此,原由母子两人共同保管的剩下的62万元赔偿款由肖开兴独自一人管理。

2018年2月,肖开兴用64万元分两次(一次61万元、一次3万元)购买了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利安富年金”保险产品,但她认为是存进了银行。肖开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笔钱“存满五年”后,她能拿到12万元的利息。

不过,红星新闻记者在肖开兴提供的《保险合同》复印件上看到,该“利安富年金保险”的保险期间为15年,保险期满时肖开兴已经80余岁,赵平安已经年满二十周岁。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61万元的保险合同载明的保单“现金价值”在投保第五年时最高,达到733220元。

向肖开兴推销这款保险产品的,是赵家的一个亲戚——合江县先滩镇某储蓄银行的工作人员赵某某。肖开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被告知“存款”第五年时就能拿到12万元的利息,因此她打算在第五年时把钱取出来。但是,不识字的肖开兴并不完全清楚存款和保险产品的区别。

↑肖开兴的保险合同

3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致电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泸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61万元所购买的“利安富年金”保险在第五年时现金价值最高,因此投保人可以并且应该在此时退保,如此一来该款保险产品的收益将达到123220元,肖开兴共可退得现金733220元。

肖开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只是代(赵平安、赵薇)保管儿子儿媳的车祸赔偿款,不能花钱。在车祸赔偿款中,肖开兴分得的数额为15万元,她打算等赵平安长大了,把她的这份钱也给赵平安,而赵薇只能得到父母死亡赔偿款中自己应得的那一份。

原标题:厦门车祸“奇迹宝宝”满7岁:每年赴京复查停了,奶奶用60多万赔偿款买了保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