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南初中学生考试方案听证会举行:体育50分将升至100分
10-28 15:04:38 来源:云报客户端

云报客户端消息,10月28日,记者在省教育厅举行的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方案听证会上获悉——

云南省将把初中学生体育美育考试分值大幅提高,体育分由50分直接提升到100分,音乐、美术分由10分提高到40分。

考试将更加注重过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绩。

体育调整为初中三年一考为一年二考,美育调整为初中艺术测评+艺术统考+艺术实践活动;

将学生参加体育竞赛成绩和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体育美育考试成绩,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项目体育比赛和美育展演,引导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和美育技能。

当前,全省学校体育、美育教师不足,水平不高,场地器材设施设备紧缺仍然是教育领域的短板,学生近视眼高发,“小胖墩”、“豆芽菜”比比皆是,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十分突出,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正逐步凸显。“德智体美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制约学校体育、美育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瓶颈问题。依托考试“指挥棒”效应,出台硬办法、制定硬措施、采用硬手段让学校更加重视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通过提高考试分值的手段提升学校体育美育的地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开齐开足体育课,要让学生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云南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成立考试方案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先后到昆明、普洱、大理、文山、红河、怒江、西双版纳、迪庆等地开展专项调研和技能专项测试,并向16个州市教育体育局、部分初中和高校多次征求意见,召开研讨论证会超过30次,召开5次由全国学校体育知名专家参与的论证会(2次在北京),对考试形式、分值分布、考试频次、考试内容、特殊考生的处理办法、竞赛成绩折算分等进行专项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形成调整方案。

方案的制定遵循科学、公平、公正原则,一是体育考试在项目设置上,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问题,如视力、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的赋分由原来的横向比较赋分,变为学生自身纵向比较赋分,简单的说是自己和自己比,通过努力锻炼,如果相关指标变好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分值。二是在竞赛加分设置了若干个大项,让高矮、胖瘦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各种项目的体育比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三是体育考试由单一考查学生体能,变为主要考查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和竞赛加分。四是音乐、美术考试增加了艺术实践活动,坚持面向人人、人人参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

云南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与听证,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该《考试方案》将择期公布,从2020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执行。

原标题:听证会:云南初中生体育50分变100分 音乐美术10分变40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