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2年后,林妙可首次正面回应北京奥运会“假唱”
10-22 10:20:05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距离林妙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歌唱祖国》已经过去了12年,即便导演张艺谋曾澄清过播放录音是另有原因,但“假唱风波”始终伴随其左右。

近日接受专访时,林妙可首次正面回应此事,提起当年因此收到不少负面评价,甚至还遭到了包括肢体冲突的校园霸凌。

长大后,林妙可也慢慢尝试适应来自四面八方的争议,称自己天生乐观,怎么样都要去面对。

500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让全世界记住了一个名叫林妙可的小女孩。

笔挺挺站在鸟巢奥运主体育场中央,她穿着红色连衣裙,梳着双马尾,面带甜美笑容献唱《歌唱祖国》的画面,成为了一个时代记忆。

500

林妙可就此迅速走红,但3天后,奥运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在一档电台节目二里透露,其实当晚林妙可在台前出镜,实际演唱者是另一位女孩杨沛宜。

至于为什么这么做,陈其钢表示从外表和感觉来看,林妙可是最适合的人选,但杨沛宜的声音特别出色,所以最后决定让杨沛宜来出声,林妙可出镜。

其实林妙可当晚也唱了,但并不一定能听出来实际播放的不是自己的声音,陈其钢说:“这是国家利益,是严肃而重要的,无论对于林妙可还是杨沛宜,这都是公平的。”

因为这么一出,外界赞誉变成了批评,自此林妙可就被扣上了“假唱”的帽子,除了收到不少负面评价,被同学排挤,全组人在互评表“热爱祖国”一项给她打了最差的E。

后来甚至还演变成了包括肢体冲突的校园霸凌,四年级时林妙可被同学撂倒在地脸上挂了彩,之后几天都只能戴着眼镜参加活动。

500

一直到现在,即便过去了这么多年,这事似乎成了她洗刷不了的“污点”。

2017年林妙可参加北京艺考,成绩备受关注。报考了5所院校有3所落榜,竟然招来网民“八方点赞”,令她不得不关闭了微博评论功能。

后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起“假唱风波”,也是一脸无奈地连说“懊糟”。海外专业转播团队告诉他,开幕式是个情境表演,人声不一的操作没问题。

没想到后果如此严重,张艺谋后悔至今,“也很自责,当时没有再坚持一下。”

500

如今林妙可已经是南京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21日),她第一次对“假唱风波”做出正面回应。

视频中,林妙可提起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演以及“假唱”事件,同时也感谢了张艺谋导演之前对此事做出的回应,“21岁,感恩过往和当下,拥抱不完美,因为它让人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愿我们都能找到更好的自己。”

500

她提到,事情发酵后,尽管被父母保护着,但她也会偷看舆论对自己的评价。从最开始的懵懂,到后来的难过。

长大后,她慢慢尝试适应四面八方的争议,称自己天生乐观,也曾关闭自己,还觉得上天对自己很公平,“怎么样都要去面对。”

被问及如何面对争论,她表示还是会忍不住去看网上各种各样的消息,但也直言:“不一定每一个人都理解你,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喜欢你,你做你自己就好了。我觉得怎么样都要去面对,时间能改变人的看法。”

500

12年后,林妙可和杨沛宜这两个“奥运女孩”还有了一场意外联结。

年初林妙可受邀参与演唱抗疫歌曲,因为是云录制,她事先不知道演唱者名单。直到歌曲上线后,她才发现参与合唱的人都是曾经一起演出过的小伙伴,杨沛宜也在其中。

12年前“只闻其声”的杨沛宜,从北大附小到人大附中再到北京八中,一路名校,如今远赴美国留学。

500

蓝头发女孩为杨沛宜,粉色衣服女孩为林妙可

原标题:12年后,林妙可首次正面回应北京奥运会“假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