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 | 工业智造明星城,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09-26 08:35:41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超百亿工业企业达 14 家,100 多只工业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涌现出 200 多家行业 " 隐形冠军 "。9 月 25 日,"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 " 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天正工业、恒立液压等工业企业,一览常州工业智造明星城的风采。

天正工业:让中小微企业 " 冲浪 " 工业互联网

9 月 25 日,采访团成员来到位于常州科教城的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正工业)。在公司内,一个 24 小时开启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上面显示当日采集数据为 3325.82 万条,设备总数为 32978 台 ……

成立于 2013 年的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 " 装备、通信、软件、数据 " 四类产品线。天正工业董事长张翀昊介绍,公司在 2017 年由激光装备和元器件生产,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延伸。" 当时,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公司服务的装备制造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难题,且增长速度较快。"

客户缺钱,就会拖欠天正的款项。于是张翀昊开始思考,是否可以通过采集客户设备上的生产数据,做为征信基础,去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这样也可以帮助天正快速回笼资金 "。

之后,天正集合优质团队与资源,研发投入装备信息化,打造 " 互联网 +" 激光加工平台,实现装备的设备数据采集与分析、故障预警与维保、产能调配等功能。同时,以装备信息为基础,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建立以工业生产力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库,开创行业内 " 工业物联网 + 生产力信用评估 " 的发展模式,标定中小微企业的行业信用水平,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架设沟通桥梁。

截至目前,天正工业已服务过超 100 家装备制造企业、2 万多家装备用户。其中,在常州地区服务过超过 1000 家客户。通过天正自主研发的生产力信用评估系统,帮助中小微制造业企业获得了超 20 亿元的贷款。

" 在这其中,我们面向的大部分客户都是中小微制造业企业。" 张翀昊说,仅在常州地区就有 6 万多家中小微制造业企业,从全国来看,中小微制造业企业也占有较大的市场比例。" 我们始终专注于中小微客户,面向基础工业,探索中低高端设备的信息化、网络化,将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到这一领域中去。"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张翀昊看到了专业人才的紧缺,于是在去年创办了常州天正技工学校,以工业互联网为特色,培养具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力的高端职业技术人才。

" 和基础工业的规模相比,目前工业互联网的规模还很小。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和常州对这一产业的持续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会在常州越做做好。" 张翀昊说。

恒立液压: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随后,采访团成员来到位于常州市武进国家级高新区的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立液压)。公司内,让采访团成员们赞叹的是,国内首条全自动铁水转运车正在运行,熟练进行各种浇铸,真正实现了 " 全领域智能制造 " 的工作闭环。

去年,恒立投资 5 亿元用于打造铸造智能工厂,全自动铁水转运车是其中之一。" 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设备,全球仅德国等为数不多的欧洲国家拥有,调试在国内没有任何参考。"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传统的铸件铸造从加料、熔炼、铁水搬运,到浇铸、打磨等工序,都需人工完成,其中铁水搬运危险系数较高。投用全自动铁水转运车后,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只需一人操作。

恒立液压是一家集高压油缸、液压柱塞泵、液压控制阀、液压系统和高精密液压铸件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液压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强基工程代表企业、江苏供给侧改革示范企业。2019 年,恒立液压实现营业收入 54.14 亿元,同比增长 28.57%;利润总额 12.96 亿元,同比增长 54.93%。

恒立液压现有员工 5000 余名,其中工程技术研究人员 200 余名,配备近千台(套)进口自动化加工设备。公司建有亚洲最大的高压油缸研发中心以及江苏省唯一的超高压油缸小型化轻量化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另建有江苏省工程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公司年均研发经费投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达到 4%。" 恒立 " 产品已销往全球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及工程机械、港口机械、船舶海事、新能源发电、特种车辆、盾构、水泥等诸多领域,服务于全球各领域 1200 多家企业。

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常州从制造业起步,以实体经济见长,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较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赢得了 " 工业明星城市 " 称号。近年来,常州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质量兴市,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超百亿工业企业达 14 家,100 多只工业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涌现出 200 多家行业 " 隐形冠军 "。

抢抓新工业、新能源、新基建、新动能机遇,打造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高质量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近日,《常州市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 年)》正式发布,计划提出,到 2022 年,以高端装备、汽车及核心零部件 ( 含新能源汽车 ) 、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制造业集群为核心的工业经济规模要突破 15000 亿元。

围绕加快培育新型产业集群和传统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三年行动计划 " 分别从集群培育、做强做大、创新发展、智能升级、绿色发展和人才支撑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

在集群培育方面,提出加快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实现 "253" 培育目标,即:培育以数控机床、机器人、农业和工程机械、高档纺机、环保装备、基础零部件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 2 个 2000 亿元集群;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石墨烯和碳纤维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新型电力装备 5 个 1000 亿元集群;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 3 个 500 亿元集群。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方阵。

" 来到常州,我感受到了热腾腾的常州速度和力量!" 钱江晚报编委杨俊霞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五六年前来过一次常州,这次来到常州,感到常州更加开放、发展更好。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通过这次走访,都能看到常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 天正工业的工业互联网给我的印象很深。" 合肥报业传媒集团社长甄奎说,这家企业的发展思路很新,不仅提高企业的效率,还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他表示,常州不仅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快,同时还做好环境保护,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原标题: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 | 工业智造明星城,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