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知名投资机构董事长被爆与下属出轨及侵占公司利益?公司回复
09-15 15:49: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一封《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在投资圈热传,公开信发布者自称系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达建的配偶金某,信中控诉蔡达建婚内与张某非婚生育两小孩,表示因二人感情纠纷已向法院提起离婚析产诉讼。公开信表示,金某与蔡达建的婚内共同财产遭到严重侵害。同时,质疑蔡达建利用担任董事长的权利侵占高特佳集团的公司财产。

有高特佳前员工跟南都记者表示,部分老员工收到了公开信,自己则通过离职老员工转发得知。对此,公司表示,蔡达建是否侵犯公司财产一事目前正在调查,现阶段不参与公司具体经营事务。另外,公开信中关于董事长私事部分不便回应。南都记者多次致电蔡达建本人,截至发稿前均未获得回应。

公开信指控蔡达建侵占公司与股东利益

公司:其已不参与具体经营事务

据公开信叙述,2014年,蔡达建在上海为张某买了一套高档小区豪宅。之后,蔡达建利用筹备高特佳集团在香港整体上市之理由,安排张某到香港工作,并以每月数十万港元的租金在香港租下高档写字楼,还在香港购买豪宅豪车送给张某。信中表示,此举除了夫妻共同财产外,并质疑是否侵占高特佳公司的资金,建议各位合伙人和股东认真核查。 

除此外,信中称,张某对公司的决策、管理、人员的调配等进行干预。以及2017年至今,蔡达建因私事导致对高特佳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失控(如丹霞项目等)。 

针对网上流传的公开信,高特佳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首先,公开信中关于董事长家庭私事部分,公司对此不便回应;再者,公开信中涉及公司经营相关问题,公司已责成相关调查小组正在核实中,调查结果出来后会就此回应。”

另外,关于董事长家庭私事对公司运作是否有影响一事,公司表示,“2020年初已设立另一平台高特佳弘瑞负责募、投、管、退全部业务,独立运营,建立了以黄青为董事长的新领导班子,蔡达建在该平台并无担任任何职务,不参与具体经营事务,因此对公司业务不会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深圳市高特佳弘瑞投资有限公司95%股份,同时系A股上市公司博雅生物控股股东。

据南都记者了解,蔡达建是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高特佳集团于2001年在深训成立,在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颇为成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医疗投资团队之一,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基金25支,先后投资140余家企此,其中医疗健康企业70余家,并已实现22家企业上市。投资标的包括迈瑞医疗、之江生物、圣湘生物、华银健康、博奥赛斯、博雅生物、联影医疗等知名医药企业。

重大并购失控?

蹊跷输血豪掷8亿购货不得

针对信中提及的重大并购失控一事,2017年4月,作为博雅生物控股股东的高特佳集团主导了这项收购,高特佳集团和博雅生物共同成立产业基金,斥资45亿元收购丹霞生物(2019年企业更名为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文中仍称丹霞生物)。

2017年5月,博雅生物公告称,拟在2年内向丹霞生物采购总量不超过680吨的原料血浆,总金额在4.02亿元以内。两年后的2019年4月,终止前期采购合同后,博雅生物与丹霞生物签署一份新的采购合同,采购不超过500吨的原料血浆,拟采购金额提升至不超过8.25亿元。在丹霞生物尚大额预付款未交货的情况下,2017年至2019年,博雅生物累计向关联方丹霞生物支付8.17亿元的采购预付款,但实际采购金额为0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交易双方同为高特佳控股企业。博雅生物3年时间预付了8亿元多元的采购款,是否属于财务资助?面对监管部门的问询,博雅生物却予以坚决否认,但没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据媒体此前报道,这一蹊跷或与博雅生物控制权背后的隐秘事件有关。有消息传出,目前博雅生物股东方高特佳正在与某央企背景医药公司洽谈股权转让事宜。

原标题:知名投资机构董事长被爆与下属出轨及侵占公司利益?公司回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