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菅义伟接班安倍,未来中日关系如何?专家解读
09-15 09:49:48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1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选新一任自民党总裁,将接任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当天傍晚,菅义伟举行当选后的首次记者会。

当选后首次记者会宣布

将建立覆盖全年龄段的社保制度

记者会上,菅义伟就今后的自民党运营方针、重点推进的政策课题等发表自己的见解。菅义伟表示,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因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希望出现政治空白,感到自身有责任延续安倍晋三的政策路线,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问题。

菅义伟还表示将推进体制改革,努力建立覆盖全年龄段的社会保障制度。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化行政办公的重要性凸显,将为设立数字化行政办公的政府机构,进行法律准备。

“后安倍时代” 菅义伟面临重重挑战

程序上,日本国会将于16日进行首相指名选举,确定首相。但由于自民党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在国会占优,菅义伟将接任安倍晋三成为第99任日本首相几乎没有悬念。在“后安倍时代”,菅义伟政权将面临哪些挑战?

挑战一:如何拯救“失速”的疫情和经济

目前,日本的疫情还在持续蔓延,特别是自从解除“紧急状态宣言”后,日本疫情出现反弹。有专家担心,11月的流感季,日本将面临新冠肺炎和流感的双重打击。 

经济方面,受新冠疫情冲击以及去年上调消费税的影响,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萎缩28.1%,创下二战以来日本经济最大跌幅,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失业率持续走高,而少子化、老龄化让日本经济增长乏力。如何在应对疫情的同时拯救“失速”的日本经济,将是菅义伟执政的“重中之重”。 

挑战二:如何拯救延期的东京奥运会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东京奥运会已经延期1年,但外界对于2021年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仍然存疑。日本决定承办奥运会,已经被日本民众认为“劳民伤财”,这次延期又增加了不少成本。如果奥运会明年成功举办,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也要打一个问号。 

挑战三:如何平衡日美同盟与他国关系

外交方面,菅义伟将全面继承安倍既定方针,以日美同盟关系为基轴,同时重视与亚洲邻国交往。但如何在确保日美同盟的情况下抵抗住美国的不断施压,是菅义伟需要面临的挑战之一。

不过,外交并非菅义伟所长,新内阁外交是否令人满意,也是菅义伟要慎重把握的问题。

菅义伟的对华政策会走向何方?

特约评论员苏晓晖认为,菅义伟非常重视中日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希望在旅游等方面与中国合作。但同时,菅义伟仍然坚持日美同盟关系,包括安保方面的合作。下一阶段,日本很可能更多地配合美国推展“印太战略”,充当美国的“马前卒”。这一系列动向可能会给中日关系带来不确定性,甚至是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愿同日本新领导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对于菅义伟当选日本自民党新任总裁,即将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其表示祝贺。

汪文斌表示,中方愿同日本新一届党政领导人一道,继续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和精神,深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

原标题:菅义伟接班安倍,未来中日关系如何?专家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