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的试点单位,揪出了哪些“害群之马”?
09-08 21:4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部署不到两个月,哈尔滨市公安局有人落马了!

9月8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哈尔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马为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刚调整工作

马为民,男,汉族,1963年4月生,今年57岁,黑龙江哈尔滨人,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大学学历。

他长期在公安系统任职。

1982年8月,19岁的马为民成为哈尔滨市人民警察学校学员,两年后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动力分局哈平路派出所当了一名民警,从那时起至此次落马,他在哈尔滨市公安系统工作了36年。

期间,马为民担任过动力分局看守所管教员、看守所副所长、和平路派出所副所长、和平路派出所教导员、政治处副主任、大庆路派出所所长、治安科科长、和平路派出所所长、副局长兼巡警大队大队长等。

2002年4月,马为民任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室政委,5年后任呼兰分局政委。

在呼兰分局工作3年后,2010年4月,马为民任道里分局政委,1年后任局长。2016年7月,马为民成为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

今年8月,马为民刚刚转任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仅1个月后就被查了。

呼兰

马为民曾在2007年6月至2010年4月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政委。

呼兰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这个位于松花江北岸、人口60万的地方,曾因诞生过女作家萧红而闻名。

不过,去年呼兰区因在扫黑除恶的背景下多名主要官员被查受到关注。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自2019年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以来,呼兰区就处在“风暴眼”的位置。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区政府原区长于传勇、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等当地多名“重量级”领导干部先后落马。他们均涉嫌为被群众称为呼兰“四大家族”(杨、于、王、董)的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就在9月4日,呼兰区还召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透露,查纠问题环节启动以来,呼兰区对全体干警深入宣传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阐明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政策导向,全员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签署个人认领问题承诺书,将处级干部、关键岗位和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95名干警列为重点,对全区227名科级以上政法干部的自查报告逐一“过筛子”

目前,呼兰区共有56名政法干警向组织坦白交代问题,相关问题正在调查核实中。

公安部部长、司法部副部长赴黑龙江

哈尔滨市及呼兰区公安系统,是中央确定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单位。7月8日,在北京,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

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北京的会议结束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第五驻点指导组赴黑龙江,开展驻点指导。

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到了哈尔滨,出席了7月15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呼兰区、呼兰监狱、松滨监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

政知君注意到,在试点开始1个月后(8月6日至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还离京到吉林和黑龙江调研。

在黑龙江时,赵克志去了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扫黑办、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他要求,紧盯执法管理领域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问题,严肃整治不收手不收敛和以权谋私、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黄赌毒违法犯罪“保护伞”等行为,严肃整治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

19个“害群之马”被集中点名

8月2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从严查处19名违纪违法公安民警

111111111.png

222222.png

上述19名害群之马均被开除党籍或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其中有7名为处级干部,10多名为哈尔滨公安局下属分局派出所所长、看守所民警,交警支队民警和治安大队民警。

在9月2日,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再度到了哈尔滨,召开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专题调研会”。

补一句。

此次试点主要有3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查纠问题环节、整改总结环节。目前已进入到了 “查纠问题环节”。

“查纠问题环节是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落地环节,工作任务艰巨复杂。”

在哈尔滨,刘志强会议听取了市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及呼兰区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查纠问题环节工作,特别是“清除害群之马”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当时的消息透露,哈市“目前已发现掌握政法干警违规违纪违法问题64件,已立案调查18人、处理4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其他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9月8日,马为民被查。

原标题: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的试点单位,揪出了哪些“害群之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