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首相角逐背后的安倍晋三:人走茶未凉,想当“造王者”?
09-05 14:12:5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宣布辞职的前一天,心中似乎已有继任者人选。“接下来想交给菅义伟。”他对身边人说,“即使我不提,也有其他人要求菅义伟出马。”时事通信社4日报道称,首相官邸走漏安倍私下之言,助推菅义伟竞选自民党总裁,党内大派阀闻风而动。

安倍晋三 人民视觉 资料图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短短2天内迅速获自民党5大派阀鼎力支持,角逐自民党总裁的优势大幅领先于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和前干事长石破茂。日本一名资深国会议员表示,“(安倍)首相实际上指定了继任者”,安倍的“意中人”是菅义伟,这个消息已在自民党内广泛流传。

“随着安倍宣布辞职,日本国内对安倍内阁的评价走高,而菅义伟则是安倍内阁最正统的继承者。”京都大学法学研究科教授中西宽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这是无派阀的菅义伟获得多数支持的原因之一,再加上他8年的官房长官经验,使其一举成为最有力的首相候选人。

安倍宣布辞职后,其内阁支持率迅速上升。日本朝日新闻社9月2日和3日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1%的受访者对安倍内阁“给予好评”,其中17%“给予高度评价”。前自民党阁僚指出,安倍首相的影响力还是很大,如果菅义伟当选,应该会与安倍讨论未来人事安排。

从“禅让”岸田到属意菅义伟

“站在已辞职的自民党总裁的立场上,我不想对接下来的总裁选举施加任何影响力。”安倍在8月28日宣布辞职的记者会上谈到继任者问题,即使被记者一再追问传言的热门候选人,安倍仍然没有公开表态。

在安倍正式宣布辞职的3小时前,媒体已经报道了他决定离任的消息,当时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正在新潟县出差,他面对现场记者团时说:“刚刚接到了首相打来的电话”,以此显示出他与安倍不同一般的关系。

安倍在宣布辞职后的周末,赶到首相官邸和岸田会面。《产经新闻》称,岸田在谈话中明确希望得到首相的声援,但安倍委婉回应:“不会推举某一个候选人”。就在前一天,岸田与日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会面,寻求得到自民党麻生派的54票支持,而麻生表示提供支持的前提是首相的认可。如此一来,岸田竹篮打水一场空。

日本政界和坊间一直有着“安倍禅让岸田”的传言,两人在1993年众议院选举时同期当选议员,关系密切。在安倍的第二任期,岸田担任外相一职长达5年,是战后任期第二长的外相,也是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具体执行者。《日本经济新闻》6月报道称,直到今年年初安倍依然认为岸田是有力的继任者,一有机会就创造机会让岸田大显身手,还敦促他“进一步展现出自己赢得总裁职位的气概”。

然而新冠疫情的到来,让岸田的声誉亮起红灯。今年4月,岸田文雄提出向收入减少家庭发放30万日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并称与首相达成了共识。但是这一提案在党内造成意见分歧,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提出给每人发放10万日元的方案,得到更多响应。最终岸田被迫宣布方案更改。

新冠补助金一事被民众批评朝令夕改,暴露了岸田领导力不足的缺陷。日媒5月的多项民调显示,石破茂作为下任首相候选人的支持率上升,岸田人气大减。党内大佬也开始怀疑岸田是否有接班的能力。据时事通信社7月消息,麻生太郎对阁僚表示“平时岸田,乱世非岸田”,暗示疫情袭击、经济衰退之际,岸田可能不适合担任首相,而且他与“反安倍”势力的代表石破茂竞争,胜算不大。同时,自民党内最大派阀细田派的官员也向安倍表示,“我们派系没有一个人真心支持岸田”。

自民党的“二把手”二阶俊博从很早开始便青睐于菅义伟,将菅义伟推到“后安倍时代”候选人的行列。两人都是从做众议员秘书开始步步打拼上来的政客,有一些相似的经历,且都与安倍交情甚好。据路透社9月4日报道,二阶和菅义伟在6月、7月、8月分别进行了单独晚餐交谈,就自民党总裁继任者交换意见。

岸田文雄、石破茂早早表达了参选自民党总裁的意向,但菅义伟始终没有表态,直到安倍辞职的第二天才密会二阶俊博,传达参选意愿,立即得到了二阶派的鼎力支持。菅义伟身边人士对共同社表示:“从首相那里获得对参选的首肯是关键,菅义伟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造势。”

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出身的派系细田派在自民党内势力最强,获得该派98人支持至关重要。时事通信社4日消息称,细田派8月31日通过中间人得知了安倍的意向,当天经干部讨论表明支持菅义伟。

安倍、麻生、二阶是股东,菅义伟是董事长?

9月2日,菅义伟在东京都酒店召开首次选举对策会议,他多次提到“继承”这个词。“将继承安倍政府,全身心地为这个国家而努力”,“将继承并推进安倍经济学”。现场有记者提问:“感觉就像在听安倍首相发言,就单纯是安倍(政策)的延伸吗?”对此,菅义伟并未正面回应,只是强调将尽力克服不足。

据韩媒《朝鲜日报》3日报道,以细田派为首的五个派阀都以“能够继承安倍政策”为由选择支持菅义伟,也意味着菅义伟依照安倍的意志行使权力,越来越多人认为日本将迎来“安倍+菅”内阁,菅义伟只是执行者,就如同安倍、麻生、二阶这三位党内大佬是股东,菅义伟则是董事长。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崎正洋对共同社表示,安倍寻求成为一个“造王者”,将他的影响力延续到下一届政府。日本历史上,前首相田中角荣就被称为“造王者”,1974年卸任后余威仍在,在自民党内拥有很强的话语权,中曾根康弘正是靠他领导的田中派支持赢得首相之位,上台之后中曾根便在内阁起用了许多田中派议员,当时被称为“田中+中曾根”内阁。大平正芳和铃木善幸也都是在田中角荣支持下当选首相的。

“安倍虽然辞职了,他现在还保有执政地位直到自民党总裁选举结束,也就是说对于谁来接替总裁,安倍仍然有话语权。”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永江认为,安倍必然要选择一个能够彻底贯彻其政策的人来接替他的位置。

安倍辞职后并未设置临时代理首相,将一直工作到选出新任自民党总裁。根据日媒报道的首相动态,本周安倍密集地与内阁官员和地方知事及政务官进行会谈,并且还先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约翰逊通话。

在与三国首脑的通话中,安倍均向他们解释了决定辞任首相一事。日本政府发言人表示,安倍告诉特朗普,即使离任之后,强化日美联盟的政策将维持不变;与普京通话时,双方确认将继续致力于完成日俄和平条约的有关谈判;在和约翰逊通话中,双方就尽早谈妥日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

安倍在外交方面表达了延续原有政策的立场,似乎在为继任者指明前路。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分析,安倍给三国首脑打电话主要是出于礼仪上的考虑,也希望日本未来能和这些国家处理好双边关系,但是他卸任首相后,不太可能对不断变化的外交局势产生影响。

菅义伟在9月2日的记者会上并未提及太多关于外交政策的内容,但是他表示,希望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以期在“绑架问题上取得突破”。共同社解读称,新任首相预期将延续安倍的外交政策,但在发展与各国领导人私交上或许“慢热”。

原标题:日本首相角逐背后的安倍晋三:人走茶未凉,想当“造王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