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连三官员操办马拉松玩忽职守获刑:草率签约致没上央视直播
09-02 20:13:5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一场万众瞩目的国际马拉松赛,成了大连市体育局三名官员的滑铁卢。原因是,未认真调查核实承接赛事实况直播的中间公司的资质和履约能力,导致马拉松赛最终没上央视直播。

8月29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刑事裁定书显示,法院认为,大连市体育局原副局长单吉仁、竞赛处原处长寇正杰及该局原副巡视员范勇,因在操办2018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大马赛)中,误认为中视国联体育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体育)是央视子公司,与其签订直播合作协议,同意中视体育承担央视直播,而中视体育后来才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与央视并无关联,大马赛最终未能在央视体育频道实况直播,造成公共财产重大损失。

上述三名官员因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审分别被判3-4年有期徒刑。大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未能央视直播的马拉松赛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是被国际路跑协会、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委员会列入国际标准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大马赛从1987年举行第1届大连万人国际马拉松赛,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2届。

2018第31届大马赛于2018年5月13日举办,事后媒体报道称,近3万人参与了这场比赛。该项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体育局承办。

此前的2018年3月19日,中国田径协会、大连市体育局、大连市人民政府三方签订协议,协议约定:中国田径协会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同意授权大连体育局负责全面组织实施大马赛的赛事组织、赛事保障、运营管理、宣传推广以及商务开发等工作。在财务上,赛事所需经费的筹集、预算、支出管理和汇总均由大连市体育局统一负责管理。大马赛组委会开立了两个长期使用的存款账户,由大连市体育局代管,用于马拉松赛的相关支出。

同时,大连市人民政府还与大连市体育局签订授权书,由大连市人民政府授权委托大连市体育局负责组织实施大马赛举办事宜,并代表大连市人民政府与其他主办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大连市人民政府负责选派组委会任职人员,大连市人民政府的联系人是寇正杰。嗣后,大连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赛事组委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为单吉仁、副秘书长为范勇。

自2016年起,大连市体育局负责央视体育频道直播工作。2018年大马赛的直播工作,按照市体育局内部分工,由竞赛处处长寇正杰负责具体经办,副巡视员范勇协助管理,分管副局长单吉仁临时牵头负责市体育局的全面工作。

2018年3月29日,中视体育与大马赛组委会签订2018大马赛赛事实况直播合作协议书(以下简称直播协议),中视体育承担该赛事信号的制作、编排和实况直播,并承诺赛事的直播频道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中视体育提供的赛事信号制作及实况直播服务总费用为人民币500万元。2018年4月4日,大马赛组委会支付中视体育人民币500万元,但是,大马赛最终未能在央视体育频道实况直播。

法院判决显示,在签约一个月后的2018年5月4日,中视体育才取得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发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而这家公司与央视并无关联。

2018年11月23日,经大连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直播协议中马拉松信号制作等费用为人民币1449988元。大马赛赛事实况直播合同经济损失为人民币3550012元。

三渎职官员被免,还被查出受贿

法院认定,单吉仁、范勇、寇正杰三人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违反职责规定,未对签约方中视体育主体资格、资信状况、履约能力及对方签约人所陈述的其他事实是否真实进行调查、咨询。

早在2012年12月26日,大连市体育局便下发过关于《大连市体育局合同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在正式签订合同前,认真了解对方当事人的资产、资质、信用、履约能力等情况,同时充分考虑自身履约能力,杜绝不从实际出发,急于求成,草率订立合同的行为。

大马赛央视直播未兑现事件之后,官方启动调查。中视体育向大马赛组委会先后两次共还款人民币345万元。

2019年3月,单吉仁、范勇、寇正杰三人被免职。4月12日,大连纪检监察发布消息: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单吉仁,大连市体育局副巡视员范勇、大连市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寇正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30日,大连纪检监察发布通告:单吉仁、范勇、寇正杰涉嫌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官方通报显示,三人均在选择第31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央视直播服务商和签订相关协议工作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或者“严重不负责任,没有履行审查职责”,对公共财产重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此外,三人还涉嫌受贿犯罪。

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法院一审查明,2012年4月、10月、12月及2013年4月,单吉仁利用担任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大连金发康体设施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钱款共计人民币22万元,为该公司顺利承接相关业务并按时结算合同款项等谋取利益。2014年4月,鉴于反腐败高压态势,单吉仁在星海广场某饭店将上述现金22万元返还给刘某。

2012年春节前、2017年元旦前、2018年元旦前,范勇利用担任大连市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副巡视员并兼任大马赛组委会副秘书长职务上的便利,为大连金发康体设施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谋取利益,分三次收受上述公司钱款共计人民币30万元。

2016年10月、2017年10月,寇正杰利用担任大连市体育局竞赛处处长并兼任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竞赛部部长职务上的便利,分两次非法收受大连奥吉斯文体礼品法定代表人徐某人民币9万元,为该公司顺利承接马拉松赛事相关业务谋取利益。

“误认为中视体育是央视子公司”

2020年3月12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法院一审对单吉仁、范勇、寇正杰作出判决:被告人单吉仁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被告人范勇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被告人寇正杰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一审判决后,单吉仁、寇正杰不服,提出上诉。

关于单吉仁、寇正杰及辩护人提出不构成玩忽职守罪的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大连中院二审认为,单吉仁、寇正杰、范勇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大连市人民政府的授权委托负责直播工作,签订直播协议,属于从事公务。《大连市体育局合同管理办法》规定,签订合同前要认真了解对方当事人的资质、履约能力等情况,杜绝急于求成,草率订立;合同的条款、内容的合法性等,应当征求局法律顾问意见。因大连市体育局被授权签订直播协议,单吉仁、寇正杰、范勇作为体育局的领导,应当执行而不限于执行体育局签订合同的规定,但其在没有对中视体育的资质、履约能力等方面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的情况下,误认为中视体育是央视子公司,同意中视体育承担央视直播,同意签订直播协议,而中视体育后来才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与央视并无关联,单吉仁、寇正杰、范勇的行为,既不符合体育局签订合同的规定,也有悖于签订合同的基本常识,其将直播协议委托律师事务所审核、听取汇报等,不能代替或说明其履行职责,被骗也不能成为不履行职责的理由,其行为造成公共财产重大损失,符合玩忽职守犯罪的构成要件;此外,单吉仁在得知央视可能不直播时,采取的向有关部门及领导请示汇报、向中视体育发函等行为,系发生在签订直播协议及直播费已支付之后,并没有避免损失的发生,不影响玩忽职守行为的认定。

2020年7月31日,大连中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原标题:大连三官员操办马拉松玩忽职守获刑:草率签约致没上央视直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