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共和党人想靠这五大组织,把特朗普从大选中拉下马?
08-03 10:32: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如果你的房子着火了,你会在意消防员是谁吗?”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日的一篇文章开篇写道。这是该文主题“林肯计划”——一群共和党选战精英成立的政治组织——的基本理念,其目标就是在今年大选中把现任总统特朗普拉下马。对特朗普和共和党而言,这无疑是“背叛”,但走上“背叛”之路的却远不止“林肯计划”一个。过去几个月,还有数个颇具影响力的政治组织出现,他们决定宁可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也不能让特朗普连任。在不少观察家看来,这样的情景前所未有。这些“背叛者”都是些什么人?如今距离大选仅剩约3个月,他们的活动会给这场大选带来什么变数?

“他们成功地攻入总统的精神世界”

早在2016年特朗普参加总统竞选时,就有一些共和党人对他颇有微词,当时一些共和党人和其他保守派人士发起一项名为“永远不选特朗普”的运动。特朗普当选后,这项运动又将目标改为在2020年大选中击败特朗普。随着大选年到来,共和党内部对特朗普执政能力和政策评价的分歧越发严重,“林肯计划”就是由多名颇具影响力的共和党人成立的反特朗普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PAC)。

“林肯计划”成立于2019年12月,唯一的目的就是阻止特朗普连任。该组织的核心成员是曾负责共和党前总统参选人麦凯恩2008年竞选的史蒂夫·施密特,主持麦凯恩2000年总统竞选活动的约翰·韦弗和媒体顾问里克·威尔逊,以及现任总统特朗普顾问凯莉安·康威的丈夫乔治·康威,他们中有人也做过老布什、小布什、罗姆尼的选战顾问。另几名联合创始人也都是知名人士,比如共和党活动组织者詹妮弗·霍恩,政治顾问和营销策略师罗恩·史特斯洛,独立政治顾问里德·盖伦,加州共和党前政治总监迈克·马德里等。

据“林肯计划”官网介绍,该组织以美国历史上首位共和党总统林肯的名字命名,是因为林肯终结了美国南北分裂,而当前的美国再次陷入由特朗普带来的分裂中,只有击败特朗普才能治愈美国的政治创伤。“林肯计划”反对特朗普的主要方式是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投放批评特朗普的广告。当拜登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林肯计划”宣布支持拜登。

“它们以闪电般的速度制作出来,迅速引起公众讨论,直击特朗普本人最脆弱的环节(例如,质疑他是否有足够的精力、体力,是否牵扯到腐败中等)”,《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鲁宾评论说,“林肯计划”的广告在很大程度上针对的是特朗普本人的言行,该组织的创始人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共和党竞选组织者,他们可以用民主党不太熟悉的方式制作最有效、最令人难忘的攻击性广告。

“林肯计划”反对特朗普的广告开始集中投放是在新冠疫情席卷美国之后。今年3月和5月,该组织发布广告批评特朗普对疫情的处理。6月1日,“林肯计划”发布名为“背叛的旗帜”的广告,抨击特朗普在种族问题上的记录,强调特朗普支持者在集会中使用的是南方邦联的战旗。6月17日,该组织发布两则广告,一则针对特朗普在西点军校演讲的表现,称“特朗普(身体)不太好”,指他喝水时手抖,走路不稳;另一则指责特朗普在发生过种族屠杀的地点举行竞选集会。

针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林肯计划”在6月18日发布的题为“西那”的广告中称:“他们知道唐纳德·特朗普是谁,软弱、腐败、可笑的人。”6月下旬至7月初,“林肯计划”先后发布题为“赏金”和“出卖”的广告,称特朗普在得到俄罗斯向塔利班激进分子支付赏金以杀害驻阿富汗美军的情报之后没有任何反应。7月底,该组织发布的广告名为“回忆”,聚焦过去3个月美国人民失去的美好时刻,比如毕业典礼、开业庆典和婚礼。

从2019年底创建到2020年3月,“林肯计划”筹集了260万美元的捐款,其中140万美元用于制作投放广告。尽管初期的筹款额度和支出远少于其他政治活动组织,美国《政治杂志》称,“林肯计划”成功地攻入特朗普的精神世界,每个成员都拥有数十万社交媒体关注者,广告制作紧跟时事,专注于在特朗普能看到的电视台播放时段投放广告。

对此,特朗普作出反击,称“林肯计划”的创始人是“失败者”和“名义上的共和党人”。他的回应却使“林肯计划”提高了知名度,获得更多曝光。“林肯计划”表示,在特朗普反击之后,他们又获得140万美元的筹款。从4月1日到6月30日,该组织获得约1700万美元筹款。

随着“林肯计划”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共和党内有人出手了。前不久,加州的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代表哈米特·迪伦表示要将参与“林肯计划”的两名党员开除党籍,因为他们越过了红线。“共和党人可以不投特朗普总统的票,但公开支持对手是破坏党派纪律、分裂党派的行为。”迪伦称。

重叙“1964年故事”

“我叫乔希,住在北卡罗来纳州,(2016年)我投了特朗普的票……”,在一段上传到“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选民”(简称“RVAT”)网站的自拍视频中,一名男子说,今年11月将是他这一生首次投票给民主党人,“如果拜登退选,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推出一个番茄罐,我会投票给那个番茄罐,因为我相信这个番茄罐带来的伤害会比现在的总统少”。

拆特朗普台的,不只是“林肯计划”,比如今年5月成立的RVAT。它的发起人是共和党活动家、出版商莎拉·朗威尔,主要成员有保守派时事评论员、前副总统幕僚长克里斯托尔,小布什弟弟杰布·布什的前幕僚蒂姆·米勒。RVAT收集共和党选民现身说法的材料,用于进行反特朗普宣传。

RVAT最初的计划是筹措1000万美元,在知名媒体上投放广告,号召共和党选民投票给拜登而非特朗普,从而让特朗普败选,其重点针对区域是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密歇根等著名摇摆州。“4年前特朗普骗取了宾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约7.7万张票,就赢得了大选,如果今年他们倒戈,特朗普就必输无疑。”朗威尔说。

7月26日,福克斯新闻宾州台率先播出RVAT的广告,翌日,宾州首府哈里斯堡有媒体表示其电视和数字平台将持续投放一周的广告,内容都是让RVAT成员现身说法,大谈让特朗普再干四年的危害。RVAT在宾州的负责人蒂姆·米勒表示,相信拜登可以借此“占领”宾州,从而把特朗普赶下台,因为2016年特朗普在宾州只赢了不到一个百分点,但根据“赢家通吃”原则,他获得该州全部选举人票。

RVAT还援引“1964年故事”为自己的“背叛”行为辩护:那一年,许多憎恶总统林登·约翰逊的共和党人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广告,号召共和党支持者投票给约翰逊的民主党对手。当然,那次没有成功。

相比RVAT,6月成立的“正确一方”(Right Side)的最大特点是,发起人清一色曾在特朗普手下干过——有被特朗普一脚踢开的俄亥俄州共和党前主席博尔赫斯,有曾为特朗普“西翼”心腹、当过10天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的斯卡拉穆奇。博尔赫斯说,“正确一方”是“林肯计划”的补充。相比“林肯计划”专注电视广告,“正确一方”将更多精力放在数据和选民身上。

“正确一方”的口号是“为了共和党的未来,请投票给拜登”“如果特朗普连任,未来共和党会成为一代美国人的在野党”,但考虑到让共和党选民投票给民主党人有难度,他们退而求其次,主要鼓励支持者不投票。由于缺乏经费,“正确一方”主要通过电邮和打电话等方式展开活动,针对目标同样是前述摇摆州的共和党选民。

号召共和党选民抵制特朗普的“拜登43校友”,7月1日由原小布什政府一些官员和选举团队成员组成,召集人是原小布什团队资深义工柯克西。“43”源于小布什为美第43任总统。该组织成员主要是共和党内偏中间派的“建制派”以及一些曾在两个布什政府中工作的温和民主党人和无党派者。

“拜登43校友”的骨干之一法纳对媒体表示,许多共和党建制派对特朗普当政以来“白宫日渐丧失荣誉和正直”“美国的领导资格和道德权威败坏”感到沮丧,他们希望让共和党恢复“林肯党和里根党的本来面目”。该组织表示“不会和其他党内反特朗普派别合作”,“真诚相信一个共和党和民主党充分合作的政府对美国是有利的”。由于组织中充满政治老手,“拜登43校友”在媒体号召力方面令人瞩目,他们第一次活动就吸引了路透社和CNN的关注。

“英勇项目”在反特朗普组织中知名度最低,它由比特朗普更保守的“茶党”活跃人士、前伊利诺伊州众议员乔·沃尔什发起。沃尔什曾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在特朗普任内几次参选都得不到党内足够支持,愤而参加共和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初选。

无足轻重还是“四两拨千斤”?

“这么多共和党内的势力在大选年反对自己的候选人,这是相当罕见的。”美国克里斯托弗纽波特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孙太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是因为特朗普自身是依靠反建制派才得以上位的,虽然上位之后不少共和党人将党派间的矛盾认定为主要矛盾,而党内矛盾变为了次要矛盾,转而在表面上拥护特朗普,但这种思路、理念上的差异一直都存在。

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自3月至6月,特朗普在共和党或倾向共和党选民中的支持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至78%。7月26日,即距离大选整整100天时,美国多家媒体公布的民调显示,特朗普在佛罗里达、亚利桑那、密歇根等关键州都落后于拜登。与此同时,有美媒称,特朗普的政治立场已经可怕到那些花了多年时间避免对他的行为发表直接评论的共和党人也忍耐不住,例如,众议院前议长保罗·瑞安对特朗普的支持率下滑直接表示失望,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和共和党籍前国务卿鲍威尔则宣布将不会投票给特朗普。

孙太一说,在共和党内,反对特朗普的有三类人:有人鉴于特朗普的民调全面落后,认为共和党最有希望保住的是参议院,于是做出“保车弃帅”的举动;也有一些人看不惯整个共和党被特朗普绑架,价值取向被带歪,希望帮助共和党重返正轨,“林肯计划”就属于这一类。该组织的政治广告投放方式看上去主要是为了刺激特朗普,他们知道特朗普每晚看电视,而且看福克斯;还有一类人则可能是前两种情况的基础上与特朗普有个人恩怨,比如罗姆尼此前是唯一投票弹劾特朗普的共和党参议员。共和党前总统参选人、俄亥俄州前州长卡西奇据说准备在民主党大会上发表支持拜登的讲话。  

不过,对于来自内部的批评甚至“背叛”,不少共和党人以及分析家不以为然。一方面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的满意度长期徘徊在高位,另一方面,前述反特朗普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究竟有多少号召力还不得而知,相关人等被认为是党内边缘人物,其筹款能力也不被看好。“这些组织最终将对选民产生多大影响仍不清晰。在他们试图将现总统拉下马时,第一个障碍就是资金。”美国《时代》杂志写道。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共和党内,特朗普其实是代表着一个极少数派别的力量,而其他共和党的所谓建制派本质上是脱离群众的,没有特朗普这么能吸票。因此,有一段时间,共和党变得特朗普化,尤其是中期选举期间。但这种情况现在正在发生变化。

在沈逸看来,靠那些“背叛者”现在就把特朗普给“撬掉”不太可能,但这些人很有可能在选举时,把他们所代表的相对中间偏温和派的选民推到民主党那边去,或者至少不出来选特朗普。“今年的选情肯定会非常胶着,这些反特朗普团体已经公开、高调地表明了身份,只要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不住,只要美国的经济继续下行,这些团体的活动就会更加高调,这可能会使特朗普的支持者变成干巴巴的基本盘,即支持率稳定在31%到37%之间。”沈逸说。

原标题:美共和党人想靠这五大组织,把特朗普从大选中拉下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