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入陕近3年再晋升,“务实派”刘国中的三个关键词
07-31 13:44:14 来源: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重磅!

7月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刘国中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黑龙江、四川、吉林、陕西

刘国中,男,汉族,1962年7月生,今年58岁,黑龙江望奎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工艺系压力加工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

1978年10月,16岁的刘国中到了华东工程学院炮弹系触发引信设计与制造专业学习,4年后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建成机械厂工作。

在机械厂工作3年后,他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进修,先后在金属材料及工艺系压力加工专业、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学习。

1990年6月,刘国中到黑龙江省经委综合规划处当了一名科员,自此开启仕途。从那时起至2013年10月,他在黑龙江工作了23年,官至省委常委、副省长。

2013年10月,刘国中履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补一句。全国总工会近年来为地方贡献了不少中坚力量。除刘国中外,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曾任福建省委书记、天津市委书记)、云南省委书记陈豪、重庆市政协主席王炯等都曾在这里供职。

2016年2月,刘国中“空降”四川,接班晋升为省长的尹力,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在四川短暂工作10个月后(2016年12月),刘国中重回东北,担任吉林省省长。

务实、风趣

在吉林工作1年后,他再度跨省,履新陕西省省长(2018年1月)。

据《陕西日报》报道,在履新陕西代省长的前一天,刘国中曾专程到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参观知青淤地坝、知青旧居和村史馆。

他认真聆听讲解,与村民亲切交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

如今,在陕西省省长岗位上工作2年多后,刘国中履新陕西省委书记。

曾经有接近刘国中的一位吉林省政府人士告诉媒体,刘国中比较务实,虽然担任省长时间不长,但留给吉林的印象颇为深刻。“如重视调研,善于听取各层面的声音;再如,省府大院经常加班较晚,让长期以来相对安逸的政府官员一开始‘很不适应’!”

他的务实也体现在陕西任上。

据媒体报道,担任陕西省省长的这两年多来,总是能在群众的口述中、媒体的画面里,捕捉到刘国中在田间地头、穷乡僻壤、绿水青山、车间厂房的身影。

一个细节是,公开场合中,刘国中不乏风趣。

2017年6月,外交部和吉林省政府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开放的中国:精彩吉林 相约世界”吉林全球推介会。

刘国中在讲到东北虎时说,“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有90%以上在吉林活动,它们悠然自得、无拘无束,从不羡慕城市生活。”这引起现场嘉宾会心的一笑。

说到一汽,“欢迎大家到吉林感受一下红旗车的礼遇,也可能获得一辆红旗车,当然,它是赠送的车模。”

坦诚

在刚刚过去的这两年,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把陕西推上了风口浪尖。

去年3月两会期间,陕西代表团开放日上,面对媒体,刘国中十分坦诚。他提到了秦岭违建别墅整治问题。

他透露,共拆除违建别墅1185栋,没收9栋,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还秦岭宁静和谐美丽。

当时,有记者向刘国中提问,“现在反腐成效如何,怎么看待陕西政治生态?

刘国中说,“可能媒体朋友已经注意到了,去年(2018年)也有一些案件媒体上有一些相应报道,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绝不姑息!”

“今年我们还是要一如既往全面加强这方面的督促,整个政治生态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而得到越来越好地改善。”

如今,晋升为省委书记后,刘国中肩上担子不小,比如脱贫攻坚、秦岭生态的修复等。

今年4月,习近平曾在陕西考察。习近平说:

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

2000年以来第六位省委书记

刘国中是2000年以来陕西的第6位省委书记。

在过去的20年,李建国(1997年至2007年)、赵乐际(2007年至2012年)、赵正永(2012年至2016年,被查)、娄勤俭(2016年至2017年)、胡和平(2017年至2020年)先后担任省委书记。

其中,李建国是从天津市委副书记岗位上跨省到陕西当省委书记的,离开陕西后,他又先后担任山东省委书记、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赵乐际则长期在青海工作,在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前,他是青海省委书记。离开陕西后,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他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娄勤俭、胡和平和刘国中都是从陕西省长任上晋升为省委书记的。

其中,娄勤俭担任过工信部副部长,2010年空降陕西后,他先后担任陕西副省长、省长,后晋升为省委书记。娄勤俭现任江苏省委书记。

胡和平则长期在清华大学任职,担任过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后在浙江工作1年多后,跨省到陕西任职。

在陕西期间,胡和平先后担任陕西省委副书记兼省委党校校长,陕西省省长,在省长岗位上工作近两年后晋升为省委书记。官方消息称,胡和平另有任用。

原标题:入陕近3年再晋升,“务实派”刘国中的三个关键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