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领馆后华盛顿下张牌又是什么?学者:互关大使馆可能性极小
07-27 07:11:5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中美关系降到数十年来的低点。在美国以撬开后门的方式,强行接管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馆舍后,太平洋的这头,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铭牌随即被摘除,闭馆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白宫官员隔海喊话要求中国不要进行“以牙还牙的报复”,但既然这届美国政府执意要把激化与中国的战略和意识形态对抗作为其政治遗产,中国恐怕只能奉陪到底。失控的疫情、危急的选情,使得麦卡锡主义顺利在美国借尸还魂。而令媒体最焦虑的问题莫过于,对华政策愈来愈歇斯底里的华盛顿,下一张牌又会是什么——把中国在美国的5个领馆都关完?突袭南海岛礁?访问台湾甚至跟台湾“建交”?“不要盲目夸大中美关系短期内完全失控的风险”,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于一些媒体的极端预测,我们一方面要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不需要过度忧虑和紧张。目前来看,至少美国国务卿在全球寻觅组织反华同盟的工作并不顺利,其“挑衅和粗鲁的言论”遭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的抨击。

成都领馆搬出两个集装箱

26日晚10时左右,《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5辆重型卡车陆续驶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有大木箱被吊装在重型卡车上,还有两辆卡车分别装载两个集装箱驶出领馆。从白天到夜晚,多辆货车和大旅行车在领馆进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外交官最终离开的时间。据法新社报道,25日清晨清洁工从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运出至少10个黑色大垃圾袋,里面似乎装有碎纸片。当天,挂在领馆正面的美国国徽已被取下,有外籍人员携带行李出入领馆。

当地时间24日下午4时,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降下了中国国旗、卸下了中国国徽,锁上了总领馆大门。其后,美国联邦和地方执法人员乘坐数辆越野车、卡车和面包车进入领馆。据《休斯敦纪事报》报道,当天下午4时40分左右,他们撬开总领馆的后门进入其中,早些时候他们还曾试图从其他三个入口进入,但都没有成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发推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房屋是中国政府的财产,美方的闯入行为“和入室行窃没有什么不同”。

“休斯敦成了替罪羊”,休斯敦市议会前议员戈登25日对美国ABC新闻说,他担心中国和休斯敦之间几十年的经济和商业关系会毁于一旦,“一旦关系破裂了将如何重建?中国对休斯敦和得克萨斯州来说,都是一个多么紧密的贸易伙伴!”

《纽约时报》25日评论说,美国和中国正在一步步、以牙还牙地瓦解几十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交往,为双方最强硬声音的对抗搭建舞台。随着大选临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民调中严重落后,他的国安官员近几周加强了对中国的攻击,目标是中国官员和企业高管。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这一战略强化的是竞选信息,但一些美国官员也在试图促成“不可逆转的变化”。这种综合效应可能会成为特朗普“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遗产”,尽管这并不是他一直追求的: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巩固一种根本的战略和意识形态对抗。

“先生,你还有没有廉耻之心?”

针对蓬佩奥呼吁建立一个“新的民主联盟”来对抗中国,据俄新社25日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将蓬佩奥关于可能拉莫斯科加入反华行动的声明看作是破坏俄中关系的“幼稚企图”,“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扎哈罗娃对蓬佩奥的挑衅口吻表示震惊,称这种针对中国、中国政治体制和领导人的粗鲁言论已经成为美国外交辞令的习惯。

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专家瓦西里耶夫表示,美国建立反华联盟的想法注定失败,因为许多国家在各个领域加强与中国的紧密合作。英国《卫报》25日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明显失败,表现为美国成为这次疫情最大的持续暴发国,美国人因此被全球大多数国家禁止入境,这使得美国外交官在哄骗其他国家政府加入反华统一战线的时候也变得格外困难和没有说服力,后者通常只能报以痛苦的微笑。

“在新冠肺炎危机中,各国希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而不是又多一个危机”。德国新闻电视台26日指出,蓬佩奥希望结盟对抗中国,但是,特朗普政府过去几年并没有帮助加强国际联盟,相反退出了一系列国际组织,与欧洲和韩日争利,令盟友觉得美国不可靠。

而蓬佩奥上周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的所谓“新铁幕演说”,更招致一片批评声。“在公开胁迫美国的亲信和游说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对抗中国的同时,特朗普的凶悍高级外交官蓬佩奥刚刚进行了一场充满疯狂咆哮的演讲,其无知和恐华情绪已经达到令人震惊的程度”。香港《南华早报》26日报道称,蓬佩奥演讲中竟称“自由国家重振了中国失败的经济,而北京却反咬喂食给他的国际之手”,对这种胡言乱语之人,应该送出波士顿著名律师韦尔奇当年质问麦卡锡的那句话:“先生,你还有没有廉耻之心?难道你连一点起码的良知也没有保留下来吗?”

华盛顿下一张牌会是什么

“华盛顿下一张牌会是什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说,接下来特朗普政府会从多方面向中国施压,包括借香港和新疆问题进行法律制裁、指控中国对美进行渗透和窃取情报、在南海挑起军事冲突,或要求德国和法国政府紧跟美国步伐,封堵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还有媒体甚至认为,在避免和中国直接武力冲突的前提下,特朗普在大选前还有两张牌可向中国打出,一是和台湾“建交”,二是突袭中国的南海岛礁。有人在《今日美国报》撰文称,为给中国发信号,特朗普“应该访问台湾”。文章称自1960年以来,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访问过台湾,因为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希望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如果特朗普去不了,派副总统彭斯去也可以”。

“即便中美关系再恶化,但像两国互关大使馆、美国与台湾‘建交’或者偷袭中国南海岛礁的可能性还是极小的。”朱锋对《环球时报》说,与台湾“建交”或者偷袭中国南海岛礁就是赤裸裸地对华宣战,美国这么做,对它自己有什么好处? 他说,对于中美关系,他还是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美国主动挑起战争可能性不大,那帮政治狂人也不能一点底线都没有,最终要承担的后果可能包括把美国整个国家都赔进去。第二,美国的西方盟友有多少会支持这种猖狂的反华举动呢?“没有国家希望世界被中美对抗所绑架”。

中美“脱钩”将是有限的

尽管一些美国政客拼命煽动反华情绪,但其实很多美国民众早已反感了这种政治操作。据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华盛顿确认已暂停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富布赖特项目,这是美国于1946年建立的政府间层次最高的国际交流项目,而中国是首个参与该项目的国家。一份由富布赖特项目成员和校友组织的请愿书上,已逾1500人签名,他们表示,中止这一项目的决定真是“极其短视”,“正是由于当今美中关系状况,才更需要、而非更不需要富布赖特的工作。”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评论称,蓬佩奥、纳瓦罗等人热心于中美“脱钩”,这必然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代价。对于美国普通消费者来说,“脱钩”意味着廉价的中国制造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对美国企业来说,“脱钩”意味着要支付企业搬迁的巨额成本,以及失去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德国《焦点》周刊26日称,中美急需坐到桌边谈判。有消息说,中美将于8月就第二阶段经贸协议进行磋商,这或许是一个转折点。但《南华早报》引用一位中国政府顾问的话说,鉴于两国关系的糟糕现状,新一轮贸易谈判不太可能举行。但他透露,中国负责经济和贸易事务的相关部门于7月23日举行会议,讨论了一系列相关问题,包括如何增加进口。

《纽约时报》25日引用康奈尔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白洁曦的话称,“北京并不想和美国全面开战,但至少中国政府会报复,向世界——以及未来可能的拜登政府——展示中国不会被吓倒或任意摆布”。报道称,考虑到两国经济的规模和相互交融,两国关系“脱钩”将是有限的,在美国政坛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大亨和企业高管,将继续推动一种更为温和的对华方式,中国在科学、技术和教育方面正在取得巨大进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公民将希望分享这些进步。报道还说,即便在“新铁幕演说”中,蓬佩奥也承认,“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经济”。

原标题:关领馆,搞反华联盟…华盛顿下张牌又是什么?学者:互关大使馆、美台“建交”等可能性极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