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方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后,央视对这里实时直播
07-24 15:26:2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此举是中方针对美当局日前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反制措施。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外交部在新闻稿中指出。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政知见注意到,在中方宣布反制之后,央视就把镜头对准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大院,并在央视新闻APP上播放实时画面。

镜头中,能看到馆内不时有人员进出,还有人拉着小推车。

“最年轻”的总领馆

美国在中国大陆设有1个大使馆和以及驻成都、广州、上海、沈阳、武汉5个总领馆。

除此之外,美国在中国还有驻港澳总领事馆。不过这间总领事馆并不隶属于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而是直接向美国国务院汇报,并可独立行使职权、参与制定对华政策。

同时,中国在美国也设有1个大使馆和驻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和休斯敦5个总领馆。

7月21日美国突然要求中方关闭的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当年中国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事馆,也是美国南部唯一一个领馆,领区覆盖了美国8个州和1个属地。

从建馆时间来看,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10月16日建馆,是美国在我国设立的第四个总领事馆。

放眼历史,这是美国在中国“最年轻”的总领馆,其他领事馆的历史都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于1979年8月31日正式开馆,但早在十八世纪后期,美国就已在广州设立了领事机构;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始建于1844年,1980年重新开馆;

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于1904年开馆,1984年重新开馆;

1861年,美国在武汉的汉口设有总领事馆,2008年重新开馆;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则是在1843年就已经建立。

1985年10月,时任副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专程来到成都,在锦江宾馆为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1993年8月2日,总领馆由锦江宾馆迁入位于领事馆路4号的现馆舍。

目前,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共有200余名员工,设有政治处、经济处、签证处、新闻文化处,农业贸易处、商务处、行政处和安全处等多个部门。

在成都,外国总领事馆的数量仅次于广州和上海。美国在成都领事区由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及重庆直辖市组成。

现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于2017年8月就任,曾担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大使馆经济领事,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政策办公室代理主任等职务。

林杰伟的妻子庄祖宜还是一位台湾知名美食作家。

政知见注意到,庄祖宜7月1日发微博表示,林杰伟3年的任期今年7月就会到期,本月底以前会启程回美国。

美国的打压

近期,美国在对华外交领域不断采取各种强硬且无理打压政策。

比如,无端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对在美工作的中国记者实施新签证限制。

今年以来,美方先后将新华社、《中国日报》美国发行公司、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CCTV) 、《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和中国新闻社等中国媒体增加列管为“外国使团”。

再比如,无理刁难中国驻美外交领事人员,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炸弹和死亡威胁。

2018年7月、2019年10月、2020年1月和6月,美方四次擅自开拆中方外交邮袋,还查扣中方公务用品。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第一时间向美方严正交涉,美方并未否认相关事实,但一再以技术理由为其错误行径进行开脱,推卸自身责任。

外交邮袋是本国政府、驻外使领馆及向国际组织、国际会议派出的代表团等机构之间相互联系的、用以装载外交文件或公务用品的包裹(袋、信封、包装箱)。

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成立外交信使队以来,一直使用草绿色外交邮袋携带文件。邮袋分为大、小两种型号,正面均有中英文标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邮袋”字样。使用时,外交邮袋须用尼龙绳子系好,同时加铸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铅封。

包括《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在内的6条国际公约共同规定了外交信使及外交邮袋不受侵犯的崇高国际法律地位。它是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体现,他国不得予以开拆、检查、扣留或阻碍通过。

“政治挑衅”

此次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对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方高官给出的理由是,该馆多年来干涉美内政、偷窃美知识产权、开展商业间谍活动,关闭是为了“保护美知识产权和美民众私人信息”。

7月22日,因在涉疆问题上表现恶劣刚刚被中方制裁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还在社交媒体上声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不是外交机构”,而是中国共产党在美的“庞大间谍中心”。

这种说法不仅毫无事实依据,也已经被许多国际媒体讥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就刊文分析认为,此举完全出于政治目的。

还有媒体报道称,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因为中方没有为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重启提供便利。

外交部汪文斌在7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说法不属实,中方一直为美领馆依法履职提供便利。1月,美方单方面宣布临时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离领馆人员。6月,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部分外交人员返回武汉,恢复该馆运营。

在记者会上,汪文斌用“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来形容此次美方的闭馆要求。

对于中方的反制,外交部在新闻稿中指出,中方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原标题:中方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后,央视对这里实时直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