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地铁翻越屏蔽门致死事件追踪:已联系上死者家属,动机待查
12-28 13:30:19 来源:津云微信公号


津云微信公号消息,据上海地铁官方通报,上海地铁3号线曹杨路站25日晚高峰时段发生一起乘客翻越电动安全门致死事件,经调阅视频监控,事故系该乘客自行违规翻过车站自动屏蔽门所致。津云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获悉,目前已联系上死者家属,但当事人翻越行为动机仍在调查之中。

官方通报显示,事发前一列3号线列车即将进站,司机发现有乘客翻越屏蔽门,随即采取紧急制动,列车在2节车厢越过该乘客后停下,该乘客被卡在车体和屏蔽门之间,工作人员迅速采取措施将其移出,120急救人员到场后宣布该乘客死亡。事故对当日晚高峰正常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乘客李亚楠(化名)刚好在事发列车的第一节车厢,她回忆,当时进站瞬间感觉列车突然刹车,“嘭的一下很响,”接着车身抖了几下后才停下,后面有人在喊列车撞到人了,她没敢过去看。26日晚,记者在曹杨路站采访时,站台设施已恢复正常,乘客有序上下车。

事发站台已恢复正常

曹杨路站为地上站,处于3号线和4号线共线的区间,两条线路的列车交替进站。津云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站为侧式站台(站台分居轨行区两侧),两侧站台各有30个屏蔽门,编号为1-30,安全屏蔽门和列车之间的间隙非常狭小。本次事件发生在3号线由上海南站开往江杨北路方向的站台,而29号屏蔽门恰好位于列车进站的起始一端,正常情况下,进站列车经过此处时仍有着较快的速度。


列车与屏蔽门之间的间隙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津云记者,事发站台平时配备1名站务员,而对向站台配备2人。一般执勤时,站务人员居站台中间,观察站台情况,维护秩序,并用哨声向列车发出相关指令。津云记者观察发现,曹杨路站站台约有150米长,29号屏蔽门距离执勤站务员大约有七八十米,自动安全门约1米多高,仅及一位身高1米75的成年人腹部,如果有人出现翻越或跳轨行为,站务员即便发现,危急时刻也难以及时、有效制止。

为防止乘客意外跌落等事故,地铁站台普遍采用屏蔽门设计。津云记者检索发现,我国各城市地铁站台屏蔽门有全封闭式和半封闭式两种,一般来讲,地上站大多采用半封闭式,地下站特别是新建线路的地下站,较多采用全封闭式。以经过上海地铁曹杨路站的线路为例,地下站的11号线站台为全封闭式屏蔽门,而地上站3号线则采用半封闭式。

本次事件发生后,辖区民警迅速到场处置。27日,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宣传科民警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目前已经找到死者家属,但该乘客翻越屏蔽门动机目前仍在调查中,相关信息暂时不方便对外公布。

原标题:上海地铁翻越屏蔽门致死事件追踪:已联系上死者家属,动机仍在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