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致敬,重庆经济年度楷模
05-24 09:0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题花.jpg

谁是勇立潮头的经济榜样?谁是逆势而上的创新英雄?谁是年度最具成长力的行业新星?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评选角逐,近日,忽米网.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迎来了专家评审会,通过评委们现场三个小时的评审和不记名投票,最后评选出了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2017重庆经济年度人物成长奖。

据悉,2017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将在下月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

1.jpg

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专家评审会现场。  记者  平索茜  摄

年度经济人物榜单出炉

作为重庆经济界每年一度的盛事,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步入第十个年头。

2017年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今年3月初启动,历时近3个月,经过各政府主管部门、社团组织、企业单位及市民的广泛推荐,组委会从110多份报名材料中最后筛选出了38人成为提名候选人。

这些候选人中,广泛分布于涉及农业、科技、医药、新材料、大数据、共享经济、金融、智能制造、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组委会表示,活动通过上游新闻客户端进行了为期10天的网络人气点赞。总点赞数突破了330万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点赞互动频繁,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升。

最后,经过网友投票和专家现场评审,共产生了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和2017重庆经济年度人物成长奖,共25位企业家上榜。

上榜企业是行业标杆

本届评选的主题是“新时代·新动能”,旨在以2018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发展的路径,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评选出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重庆经济年度人物,持续打造重庆经济年度盛宴,寻找创新时代的经济楷模。

上榜企业,都具有一定的行业代表性和影响力,是行业的标杆性企业。

在上榜的企业中,2017年营业收入过百亿的有四家;主板上市企业有三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有两家。

作为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京东方多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为重庆显示终端产品提供了具有价格竞争力的面板产品及触控模组,填补了西南地区无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制造企业的空白,为形成重庆智能终端产业优势,优化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结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作出了巨大贡献。

而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着力增强资金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资金供给能力,广泛运用信贷、债券、租赁等金融产品,多措并举筹集资金,持续增强为重庆经济发展“输血”能力。

2017年,楼建平以变革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砥砺推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转型发展。红岩汽车销售40017台,同比增长158%,市场占有率提升一倍,月度和年度销量增幅均居全国第一。本地采购累计金额达36.8亿,同比增长近135%,带动重庆本地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致力支持重庆实体经济,重点支持了一批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建设、桥梁隧道建设、文娱设施等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在金融创新方面创造了多个“首家”,为重庆经济提供更具价值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引至实体企业。

新经济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经济、新动能,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上榜企业所在行业来看,从事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的企业所占比例较大,一共有11家上榜。

比如,上榜的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开创了知识共享领域的独特商业模式,既是全球领先的知识工作者共享平台,又是广袤的服务交易市场,还是创新创业的超级孵化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器。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近2000万户,朱明跃创办的猪八戒网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独角兽”。

同样,上榜的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算得上领跑者之一,博拉领衔制定了中国数字营销行业标准,作为本土最早的网络数字化企业,博拉在全国先后服务了300多家世界500强,带动1000多家中小供应商,是第一个新三板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也是重庆第一家冲击IPO的互联网企业。

70后、80后企业家是主力军

评审团主席程贻举表示,今年的上榜人物所在企业涉及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金融、医药、制造业、农业等产业,范围比往年更广,体现了新产业新的增长点。

在上榜人物中,70后、80后已经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他们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等,推动着重庆经济的发展。

同时,本届年度经济人物群体也出现了不少海归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企业家。

比如,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博士带头合作智能车联网及AI无人驾驶技术研发普及,树立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共享出行新标杆。

比如,机器人专家何国田博士率领团队从事重庆市机器人产业工作,弥补了重庆机器人产业链上的多项短板,使重庆机器人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到位居全国前四,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如,15岁去美国求学,拿到了悉尼大学心理学、工商管理学专业的双硕士学位,2015年到清华大学进修,天赐温泉创二代杨云帆,已经完全接管家族事业,在她的主导下,拍下了法国的一座古堡酒店(2800万欧元)和一个著名的奢侈丝袜品牌企业——格伯(1600万欧元),一举震动海内外同行。

相关链接:

部分评委点评:

全国人大原常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程贻举:

经济发展必须靠科技,必须靠实业,实业兴邦。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评选中除了看企业干得好之外,还要看其对行业发展是否具有影响力,对经济发展是否具有推动作用,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等方面,是否具有示范作用。

在行业带动力,创新驱动力方面,比如产品、技术、研发等有创新,此外,社会责任感,公益活动等,一个都不能少。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孙芳城  :

本届评选活动,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庆地区开展的由主流媒体举办的首次大型经济类评选活动。

开展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主流媒体积极履行媒体责任的体现,为重庆经济建设营造出了良好舆论氛围,帮助企业家精神可持续健康发展,并能突显出重庆优秀的人文精神。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法学博士侯晋雄:

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近十年,公信力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本届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参与企业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影响力更为突显。新经济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本届年度经济人物上榜企业的一大亮点。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罗超平:

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组委会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年度人物体量,对重庆经济的贡献,行业影响调查等。

建议今后的经济年度人物,将经济研究人员也纳入作为评选对象,对经济有贡献的专家、学者,可以单独做一个年度经济人物智库榜单评选。

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01杨   宁.jpg

杨 宁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02孙耒来.jpg

孙耒来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区域总经理

03楼建平.jpg

楼建平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04李兴华.jpg

李兴华 攀华集团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董事长

05唐   健.jpg

唐 健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06李启和.jpg

李启和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党委书记、副厂长

07朱明跃.jpg

朱明跃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

08严   琦.jpg

严 琦 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09周   曦.jpg

周 曦 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10龙   峰.jpg

龙 峰 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01何国田.jpg

何国田 重庆鲁班机器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

02曾令果.jpg

曾令果 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

03秦世文.jpg

秦世文 重庆桥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04邓   华.jpg

邓 华 重庆亲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05江   倩.jpg

江 倩 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06高   钰.jpg

高 钰 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07印   强.jpg

印 强 重庆如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08刘德彬.jpg

刘德彬 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09杨云帆.jpg

杨云帆 重庆天赐温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10钟   剑.jpg

钟 剑 重庆优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2017重庆经济年度人物成长奖

01肖   宇.jpg

肖 宇 重庆易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02董理理.jpg

董理理 重庆桴之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03王   嵩.jpg

王 嵩 重庆爱贝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04杨学武.jpg

杨学武 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05袁   凯.jpg

袁  凯 重庆市巴渝东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