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傅天琳唯一一部长篇小说责任编辑欧阳斌:傅老师的作品是跨年龄段的,那种纯真四十余年没有变过……
10-23 17:57:26 来源:上游新闻

“是的,我也刚听说了……”10月23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拨通本土知名文学期刊《红岩》杂志副主编欧阳斌的电话时,刚一提起著名诗人傅天琳去世的消息,他就很是伤感地这样说到。

《红岩》杂志副主编欧阳斌

不光是作为诗人因诗作傅天琳和《红岩》渊源很深,同时整整十年前,傅天琳推出自己的小说处女作《斑斑加油》首发就是在《红岩》。而欧阳斌恰好是那次首发的责任编辑。

《红岩》2021年第二期中的“成渝双城诗集”重庆诗人的第一位代表就是傅天琳

长篇小说《斑斑加油》是傅天琳在2011年前后前往美国照顾外孙女那段生活的真实再现。其中的人物原型就是傅天琳的外孙女。书中的斑斑可爱,讨人喜欢,以至于《斑斑加油》推出后有读者在傅天琳的签售会现场问如果能像斑斑那样讨人喜欢时。当时,傅天琳笑着表示,其实自己笔下的外孙女斑斑并无非常特别之处。“在中国有很多和她一样聪明、听话、好学的孩子,可能只是(类似的)太多,大家都看不见她们的光彩了。”

《斑斑加油》

在傅天琳看来,书中的斑斑更可爱,一方面是因为生活环境改变后,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激发了她的潜能;另一方面,斑斑身上具有的谦让等中国孩子传统美德,又让美国人觉得很稀奇。

欧阳斌说,表面上看,《斑斑加油》是从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写的是文化交融。“但其实还是以傅老师诗人的眼睛去看人生,这里面文学性核心的还是文学性。”

“其实不光是这一部傅老师的长篇小说处女作,更早之前从她初涉文坛开始,就和我们《红岩》有着非常深的联系和感情。”欧阳斌说,1979年《红岩》复刊,傅天琳老师就是当年的作者之一。

欧阳斌表示,毫无疑问,傅天琳是中国诗坛的领军人物。”》“早在1970-80年代,国内诗坛就知道重庆诗人有‘金童玉女’,这说的就是李钢和傅天琳两位老师。“

“她到了晚境都还在寻求突破,但作品里又始终饱有纯真的诗情。”在欧阳斌印象中,傅天琳的作品是不同年龄段读者都很喜欢的。“她的诗歌跨越了年龄和读者的阅历。”

同时,欧阳斌还特别提到,傅天琳也写过适合学龄前孩子适合读的作品,“但都是基于她天真、天然的情感。傅老师的作品里面总是可以读到那种清澈透明,非常隽永的感情。”

此外,欧阳斌还表示,今年上半年《红岩》推出了成渝双城诗集专号,“重庆诗人我们选的第一个代表就是傅天琳。”同时,《红岩》杂志创刊70周年。原本下周就有相关的纪念座谈会,“我们原计划是肯定要邀请傅老师出席的……现在来看,确实太遗憾了。”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