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本土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因病去世,享年76岁
10-23 16:17:4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文坛乃至全国诗歌界痛失大咖!10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原副会长、重庆市作家协会荣誉副主席、重庆新诗学会会长、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傅天琳,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23日11时03分逝世,享年76岁。

webwxgetmsgimg (2).jpg

傅天琳1946年1月生于四川省资中县。1960年代至80年代曾在北碚缙云山农场种果树。其间,她在诗和生活的感召下,开始尝试写诗,并于1978年参加重庆市文学创作会。诗作先后发表于《红岩》、《四川文学》、《星星》、《诗刊》、《人民文学》、《上海文学》等全国各地刊物上。

她的诗风格细腻,构思新巧。诗集《绿色的音符》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一届“1979—1982”全国新诗二等奖)。代表作《柠檬叶子》等均脍炙人口。

2000年后,傅天琳的作品更多开始聚焦外孙女的一颦一笑。比如,她在童诗集新作《星期天山就长高了》里,对诗里的主人公,不称小朋友而称“妹妹”。诗里的故事都与妹妹有关,妹妹就是傅天琳的外孙女。

上游新闻记者最后一次采访傅天琳是去年8月30日的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现场。在现场,她自问自答“成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诗人?”傅天琳说,自己能想到的首先就是地理位置的特点:气候温润、土地肥沃,草木四季常青,“再加上我们空气中就飘散着李白、杜甫、陈子昂、苏东坡等等千年不散的诗歌气息。”

同时,她尤其为包括自己在内的老诗人点了赞。傅天琳解释说,这说的是1949年之前出生的诗人。“这样的诗人、现在还在写、写得不错的,我数了一下可能就只有我(张)新泉老哥、华万里、我和叶延滨了。”她说就像是诗里写的那样,“我们‘落了叶了’,也还能重返世上,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生态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