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可能是全世界最有名的“龙虾”来重庆了!英国艺术家菲利普·考尔伯特个展“龙虾乐园”今揭幕
06-12 15:27:22 来源:上游新闻

对于吃货而言,进入日渐炎热的6月也就意味着吃小龙虾的最佳季节到了。但从今天开始,重庆多了一群名气更大、更好玩的“龙虾”,值得你去更多关注——6月12日,由英国当代艺术家菲利普·考尔伯特(Philip Colbert)带来的个展《WAVELENGTH:龙虾乐园》在重庆时代美术馆正式和公众见面。

微信图片_20210612153453.jpg

展览现场

通红的身子,穿着早就成为标签的蓝底加荷包蛋花纹西装……菲利普·考尔伯特这次把这只早就风靡世界的龙虾带到重庆,在现场构建出了足足8个不同的龙虾世界的生活场景。走进这里,你会发现某些时刻“龙虾”们好像过得比人更自在。

史上最大规模的“龙虾”个展

提到波普艺术,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会想起通过自己的创作让“金宝汤罐头”享誉全球的安迪·沃霍尔,而本次为重庆艺术爱好者带来《龙虾乐园》的菲利普·考尔伯特,在圈内享有的美誉之一就是“安迪·沃霍尔的教子”。那只瞪着大大的眼睛、有着各种拟人化姿态的“龙虾”就是从他手里诞生的最经典形象。

微信图片_20210612153449.jpg

展览现场

据展览出品方介绍,本次《WAVELENGTH:龙虾乐园》个展是菲利普·考尔伯特在中国举办的第二次大型个展,也是他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个展。

微信图片_20210612153504.jpg

现场导览

被“龙虾”包围的感觉,就是上游新闻记者走进时代美术馆的展厅的第一感觉。墙角立着的差不多有两人高的雕塑、装置,墙上的油画……目光所及,都有那只萌萌的龙虾的影子。整个展览的第一个空间名叫《波普画室》。“这是菲利普·考尔伯特在塑造龙虾乐园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人格融入到了龙虾身上。”现场导览告诉记者,在这个空间里大家看到的“龙虾”其实就是考尔伯特自己的“化身”。所以,在这里的三座龙虾雕塑描绘的是龙虾艺术家的创作过程:他有时专注于作画,有时坐在尺寸夸张的铅笔上思考,甚至还会毛手毛脚的弄洒颜料、折断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210612153457.jpg

“龙虾”的各种故事惹得现场观众频频举起手机留影

而在墙上那幅超大尺寸的油画《美杜莎木筏》里,大家则可以发现大量致敬安迪·沃霍尔、文森特·梵高、弗朗西斯·培根等艺术大师的元素和流行文化符号。如果仔细,你会看到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标志性的“笑脸”。

重庆本土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

本次展览在现场呈现的8个空间,包括了《龙虾艺术历史长廊》《龙虾滑板公园》,以及考尔伯特发起的“艺术对抗病毒”艺术项目一部分的《龙虾乐园疫后废墟》等。这里面,“龙虾”们都和人一样有着自己生活的一个完整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612153500.jpg

《龙虾滑板公园》

其中,《龙虾滑板公园》是最富动感也是本地化元素最浓的一部分。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空间里许多踩着滑板的龙虾成了主角。据导览介绍,“考尔伯特认为‘滑板’是人类动态的最集中体现,他觉得定格龙虾滑板的瞬间,龙虾乐园就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在这个空间里所有墙上的涂鸦都是考尔伯特特邀重庆本地的涂鸦艺术家一起完成的。他希望借此让龙虾乐园真正降临重庆,也向重庆独特的城市文化致敬。

微信图片_20210612153507.jpg

wavelength联合策展人魏宇琦

据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魏宇琦介绍,本次《龙虾乐园》展览的一大特色就是沉浸式。大家在观展过程中会从旁观者变成考尔伯特作品中主角“龙虾”的同伴,在他精心构建的龙虾世界生活场景中成为“龙虾居民”中的一员,进入龙虾博物馆领略龙虾乐园的历史,在龙虾超市中体会在龙虾世界里购物。考尔伯特采用的这种形式,拉近了观众与当代新波普艺术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2021年10月10日。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