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继续创业还是选择深造?重庆粉丝向万科创始人王石求建议,你猜他是怎么回答的……
05-21 19:5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10521195309.jpg

5月20日晚,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理事长王石作客曾家岩书院给山城青年企业家们带来了一场干货十足的分享

“在西藏,我都没感觉是在高处,反而到了重庆就感觉是到了一座高高的山城之巅。”“重庆占据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我对他寄予厚望……”5月20日晚,渝中区中山四路的曾家岩书院里座无虚席。现场不时传来的笑声和掌声全都只因一位今年刚好年满七十岁的老人——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理事长王石。

在这场由重庆市青年读书促进会等主办的分享会上,刚刚宣布70岁开启自己人生第二次创业的王石和山城青年企业家们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对谈。从曾经的军旅生涯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到粉丝提问创业和深造该怎么选,王石都给出了自己的诚挚的解读。

20日晚上的分享几乎可以说是在王石对重庆的“表白”中开始的。为了出席此前在重庆举行的2021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王石是从西藏直接赶到重庆的,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王石说,来了重庆自己就很想说说两个让自己印象深刻的重庆人。“一个是卢铿。”王石表示,作为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的孙子,卢铿当年提出的“新住宅”理念对万科后来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一个重庆人就是同样做地产行业、龙湖地产的创始人吴亚军。”

作为万科集团的创始人、商界大佬,王石的过往经历对无数粉丝来说早已是耳熟能详。但当现场有人问起曾经参军入伍的经历对他后面的人生有何影响时,王石仍然十分真诚地作了回应。“我是17岁到22岁当的兵,这在当时来说就是一种比较难得的经历。”王石坦言,自己确实想过当职业军人,一直留在部队。“但在新兵连的3个月我就发现自己是天性就不适合。”王石说,自己的个性是追求自由的。

“不过,1983年我到深圳创业后,当那5年兵留下的烙印就体现出来了。”王石非常感慨地说,创业初期自己蹲工地一点没觉得苦,“这比我们当年当兵时的条件好太多了。”说到这里时,王石特别强调:“我很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你们想要成功,缺一段磨难的经历。”他直言,现在的城里人如果去当两年兵,“会让你受益一辈子。”

整场分享会的高潮来自一位听众的现场“求建议”。这位正在大学就读的听众表示完成学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创业,目前还已经成功申请到了不止一所大学的研究生,“那我想请教王石老师的是,您觉得我应该是去深造,还是继续把生意做下去?”

“我想说,你的选择应该考虑到是不是可以扩展你生活的边界。”王石以自己的经历举例说,刚好20年前自己50岁的时候,辞去了在万科的职务。在王石看来,自己后来选择了去登山,去哈佛、牛津、剑桥大学访学,可以说就是极大地扩展了自己生活、人生的边界。“(登山后)我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好,同时还磨炼了我的意志。”王石说,疫情发生之后,让很多人都开始担心不确定,“那登山过程中,2个月之内你能不能活着都不知道,这种不确定是生死之间的不确定……”

王石说,在做这样的选择时,“可能选的时候是矛盾的,但你可以看看哪种选择是有‘外延’的。”同时,他还特别提到,“你还应该考虑到,家是很重要的。个人和家庭之间,我觉得选择更多偏向家庭,今后你是不会后悔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