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观剧|时代气息浓郁!越剧名家方亚芬主演新作《山海情深》来渝
04-17 14:2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226.png

上游观剧NO.63

越剧《山海情深》

身着苗寨传统服饰的少女,跳着欢快的舞蹈庆祝新米节;年轻的上海钢琴家龚天鹏和年轻的芦笙演奏家贾静涛在舞台两侧遥相呼应……舞台上的都市和乡村呈现出不同风情,两地人民却都欢欣鼓舞、满怀喜悦与信心。16日晚,来渝巡演的上海越剧院《山海情深》在一派欢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山城观众掌声不断,由衷感谢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微信图片_20210417143232.png

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山海情深》是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也是上海“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入选剧目。该剧讲述了上海、贵州两地携手扶贫的故事:以上海服装设计师、志愿者蒋蔚为主线,她的父亲——贵州苗寨主管产业副县长蒋大海(上海到贵州挂职干部)为辅线,他们历经曲折重建苗寨竹编合作社,共同为振兴竹编产业发展苗家经济做出了贡献。

作为上海越剧院近20年来最大规模制作之一,《山海情深》阵容强大,时代气息浓郁。台上演员以及乐队、舞美人员多达160人,剧中60多位演员演绎了160余套既时尚摩登又洋溢民族韵味的华服,舞台呈现极为悦目,将现代和传统气质融为一炉。除了传统的越剧导演、越剧唱腔外,该剧“大胆”融入了管弦乐编曲、音乐剧编舞、实景灯光表演、影视服装化妆,可谓颇有新意。

毫无疑问,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袁派”花旦方亚芬是剧中最大亮点。方亚芬扮演苗族竹编社长应花一角,与蒋蔚共商振兴竹编发展规划。对于看惯了方亚芬古装扮相的越剧迷来说,此次以民族风情浓郁的苗家女形象登场的她依然让人眼前一亮。她不但调动了很多唱腔手段去刻画这个人物,量身定制的多套苗族服饰也韵味十足。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观演时不止一次听到观众小声议论,“没想到在越剧里还能看到苗族风情,方老师的几套衣裙都太美了!”

事实上,《山海情深》里不但罕见地将少数民族风情融入越剧,更在故事线上完全打破人们印象中越剧剧目“卿卿我我”的固有模式。对此导演杨小青认为,越剧不能再沉溺于才子佳人的时代,要在保留抒情、唯美与浪漫的同时增强剧中的力量感,这种力量感的增强是需要在每一部越剧中努力的。而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均也坦言,对于越剧这个传统戏曲艺术来说,《山海情深》是一次最具有挑战的尝试,“希望通过一个现实题材、充满生活气息的故事,让人们感受越剧、爱上越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