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不小心剐了别人的车,可以直接给对方的车“留言”……川美+华为设计的未来智慧出行是这样!
01-24 21:5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png

2020年华为校企合作优秀院校奖颁奖现场

在停车场停车,不小心剐了别人的车,又一时找不到车主,怎么办?试试通过自己的车给对方的车发送一条致歉信息吧……不久的将来,大家的有车生活就可能变成这样!这是1月24日四川美术学院向记者展示出的他们和华为UCD中心MINDS出行工作室携手带来的“智慧出行体验设计”系列校企联合课题的最新成果。

据介绍,四川美术学院和华为的深度合作已有两年时间,共同建构起了创新设计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在2020年的华为用户体验大会上,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湖南大学设计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一起获得了华为“校企合作优秀院校奖”。

众所周知,随着不同级别的无人驾驶、智能驾驶的日渐普及,车可以实现的功能、人和车的关系已经和以往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四川美术学院和华为UCD(User-centred design,即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中心MINDS出行工作室携手,展开了本次围绕“智慧出行体验设计”的系列校企联合课题研究。

2.png

2019年“智慧出行体验设计”校企联合工作坊合影

在具体的课题研究中,四川美术学院和华为一起组建了联合教学团队。华为方面由华为UCD中心MINDS出行工作室负责人王冠华、华为UCD中心设计总监/高级专家梁俊领衔,四川美术学院则有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吕曦,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教授曾真,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系系主任,副教授蒋金辰和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用户研究课程教师叶娟加入其中。

整个课题研究主要针对“当下智能体验优化”和“未来智能生活畅想”展开,希望全链路培养学生整合创新设计能力。在实施过程中,华为导师负责提供项目范畴,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老师们引导学生的选题方向并全程指导,最终的奖项评审则由双方导师一起完成并颁奖。

3.png

《基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智慧协同系统》

经过两年多以来的深度合作,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们已经带来了如《基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智慧协同系统》这样的成果。它基于L5级自动驾驶技术与5G网络,构建面向未来的人、车、路、网智慧协同系统,为每辆车制定最优出行路线,为每个人提供最佳出行体验。

4.png

“车的朋友圈”应用场景

而像本文一开头就提到的车和车之间也能“对话”的未来场景,就源自该课题研究中的一项名为“车的朋友圈”的成果。根据设计,车也将具备拟人的性格属性。意外剐蹭发生后,不小心的车主可以通过自己的给对方的车发送致歉信息,并留下联系方式。这既很好地表达了善意,也提高了解决争执的后续时间成本:肇事者不用在原地苦苦等候对方前来了。

设计成果中,还包括了在L5驾驶情景下灵活利用汽车空间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移动化实体服务体验的《未来 移动+——L5移动化实体服务平台》,将安心专车(车)、电子道路(路)、车网平台(网)三者连接起来协同运作,为人们提供更精准服务的《有你安心——智能协同出行系统设计》等方案。

据介绍,“智慧出行体验设计”校企联合工作坊的课题设计成果均得到华为UCD中心设计总监梁俊先生的高度认可。同时,2019年和2020年,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团队连续两年都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邀请,赴深圳华为基地参加华为用户体验大会(UXTC)。团队与华为UCD中心的各设计工作室负责人围绕智慧人文、智慧行业、智慧办公与智慧生活等主题分享了设计趋势洞察、创新设计主张、设计实践经验,同时也进一步探讨、明确了校企合作跨学科研究的新方式与新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