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大油画家带着连环画来参展,罗中立表白母校:川美就是我的家
10-28 22:19: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jpg

罗中立

“罗院长,我和你合个影吧!”著名艺术家、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一出现在展厅,就立刻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不少人都上前和罗中立合影。28日下午,《与历史同行——四川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罗中立、何多苓、高小华等知名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齐聚山城,其中不少作品更是首次在重庆展出。

参加母校80周年的校庆,罗中立一开始就和记者回忆起了自己在川美的大学生活。“看到这些作品,其实非常感慨。我都是看着他们从草图一直到完成,再送到北京参展的。”站在《父亲》《为什么》《春风已经苏醒》等作品前,罗中立说到:“当年看着同学们在寝室里,夜以继日地创作,现在又在川美看到这些作品,非常亲切。那时候刚恢复高考,大家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争分夺秒地学习和创作。那四年的大学时光,是我最留恋也是一生难忘的。”最后,罗中立还不忘表白母校:“川美就是我的家。我爱川美,我爱我家!”

12.jpg

罗中立

在这次大展中,观众们不仅能看到罗中立的多幅油画作品,还能看到他画的连环画。对,你没看错!这么大油画家其实还是连环画高手,这次就展出了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罗中立绘图的连环画《水浒故事》。“我当年刚考上川美的时候,其实不太想学油画,那时候还经常逃课,回到宿舍去画连环画。”罗中立回忆到,当时画连环画是有稿费的,他那时只想能过上稳定的生活,所以不太愿意学习油画。当时的系主任、被誉为“川美油画之父”的刘国枢知道罗中立逃课画连环画后,把罗中立叫到了办公室,“刘国枢老师狠狠的批评了我,说我是川美附中上来的,是班上的老大哥,要带好头。”罗中立说就是在那之后,他才有了《父亲》这件作品,也才让他重新思考自己的创作,并把油画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事业。

百岁艺术家刘国枢在川美校庆典礼上也收到了多位学生送上的鲜花。刘国枢也曾对本报记者回忆过这段往事,“罗中立当年的生活很艰苦。我记得当时我到他的宿舍,他的蚊帐上全部贴满了胶布。”刘国枢回忆说,原来当年罗中立没有钱买新蚊帐,烂一个洞就拿一块胶布贴上,直到后来蚊帐都贴满了胶布,“当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罗中立还是在刻苦虔诚地画画,我觉得这就是成为一位艺术家的基础,也让我非常感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