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42年后《为什么》回母校川美进行重庆首展,高小华:最想感谢那些已经逝去的老师和同学
10-28 21:5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978年,当时还是四川美术学院学生的高小华画出了震惊画坛的油画《为什么》,这一作品被视为是中国“伤痕美术”的先河。42年后的今天,这幅享誉海内外的名作,回到了它出发的地方。这无论是对画作本身,还是对早已成长为著名油画家的高小华自己来说,都是一件具有不凡意义的事。

14.jpg

高小华

10月28日下午,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里,站在《为什么》前的高小华,面对着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镜头,感慨、怀念都很多,以至于说到最后,话里甚至带上了哽咽的声音。

本次也是《为什么》的重庆首展

“回到重庆还是第一次,之前在成都展出过一次……”采访一开始,高小华就向记者确认油画《为什么》本次回到川美庆贺母校建校80周年校庆,也是这幅作品第一次回到重庆展出。“看到自己的作品又回到母校,心情自然是非常激动的。因为这幅画当年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跨越时空42年,今天又回到母校……”

高小华说,之前自己看了一下展览目录,知道了有哪些当年的作品回到了母校,就有些感慨。“这些作品当年是怎么创作的,我们心里是非常清楚的。”高小华说,自己一直记得有这么一句话,“我们是造船的人,造好了船之后把它推向了大海,船的命运就由大海来决定了。当年我们并不知道它会给历史留下什么。经过这么多年后,证明这些作品它是能够代表那个时代的。”

我们是从这里迈开第一步的

13.jpg

高小华

高小华坦言,其实不止是校庆,过去的四十多年里,很多时候都会激发自己和老同学们对过去的怀念。“随着自己年龄增加,遇到的各种事情和人,都会想到那个时代,尤其是老同学、老朋友聚会时,谈论最多的都是过去。”

在高小华看来,本次和作品一起回母校是格外难得的,“毕竟是母校的80周年校庆。”高小华直言,其实接到母校邀请,尤其是学校希望自己代表老校友发言时,“我的心里是特别复杂的。”

“学校原本有帮我拟一个稿子,但我看了之后就提议,能不能从我自己的真实感情来谈。”高小华说,28日上午校庆大会上自己的发言就是自己内心真实想说的。“我尽量希望回到那个时空、过去的状态,挖掘那个时代我们(川美)怎么从一个重庆很边角、非常不起眼的地方(黄桷坪)发展到现在的。”

高小华说,自己是在三军医大大院长大的,后来出去当兵,走过很多城市。到川美就读时,发现其实这里是很边缘的,“破烂的礼堂,还有危房……我们就是从那里迈开的第一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让他格外感慨的是,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当时走出来一批人,在1980年代影响了中国当时的艺术界。几代人的铺垫到了今天,才有了四川美术学院现在最辉煌、最光彩的时候。”

也正是受此影响,高小华感慨,自己这次回到母校最想感谢的是“那些已经不在人世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在这个学校里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我想对他们讲几句话:如果没有他们的热血作铺垫,就没有今天川美的光彩和辉煌。这是发自内心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 高科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