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刘艺斯、刘国枢、夏培耀……57位艺术家作品参展,这座博物馆嵌满了川美的“根”和“魂”
10-28 11:2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是一份让人略感沉重,但又觉得薪火相传、未来可期的参展艺术家名单:57位参展艺术家中有27位已经离世——10月28日上午,庆祝四川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大会在该校黄桷坪校区隆重举行;与此同时,另一件与此紧密相关的大事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四川美术学院名师博物馆在黄桷坪校区原红楼正式开馆,并推出了盛大的“开馆展”。

微信图片_20201028121034.jpg

展览现场

“这57位老一辈艺术家都是川美最初的创建者和奠基人。他们的教育理念和探索思路,对川美一代又一代的艺术人才培养产生了间接或直接的作用;更对后来整个学院的学风树立、学统塑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次四川美术学院名师博物馆开馆展的策展人韩晶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艺术家本身就是一部川美校史

2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四川美术学院名师博物馆开馆展中,既有老一辈艺术家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也有超过100件文献资料。如当年授课的讲义、教案;当年创作的笔记、感想;无数珍贵的书信、电报、照片和手稿……等。主办方表示,希望能通过两者相结合的方式,为公众呈现更加全面、生动的川美历史。

正如本文开头所述,本次参展的57位艺术家中,有27位已经离世;离开得最久的一位,已经去世55年。说到这里时,策展人韩晶对他们的亲属表示了感谢,“若不是他们的亲人,半个世纪以来对其艺术成果的悉心整理和留存,我们今天可能会遗憾无缘得见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

刘艺斯当年工作证.jpg

现场展出的川美油画系创立者之一刘艺斯当年的工作证

韩晶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所有参展艺术家中其中最年长的是出生于1907年的刘艺斯。作为川美油画专业的创立者之一,刘艺斯擅长油画、水墨画的他毕业于南国艺术学院西画系。历任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川美前身)教授、教务主任、副校长等,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教务主任。大家在现场可以看到刘艺斯当年在川美的工作证,以及他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员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的中国美协会员证,签证人还是1950年代全面负责全国美协工作的著名漫画家华君武。

微信图片_20201028121018.jpg

策展人韩晶介绍展览情况

韩晶表示,而在世的30位参展艺术家,平均年龄也已经超过82岁。“他们中最年轻的,都已经过了耳顺之年。可以说这批艺术家本身,就是一部部鲜活的四川美术学院校史。为我们梳理学院的发展历程,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一手图像和文献。”

来看刘国枢、夏培耀半个世纪前的作品

男子肖像.jpg

《男子肖像》是本次展览中最久远的一幅作品

具体到参展作品方面,本次开馆展中创作年代最早的,创作于1930年,就是刘艺斯的布面油画《男子肖像》。

送饭.jpg

刘国枢,《送饭》,1953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28日上午举行的庆祝四川美术学院建校80周年大会有一项专门议程是向百龄老艺术家刘国枢先生献花。作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学科的开创者,中国第二代油画家,本次名师博物馆开馆展中自然也有作品呈现。在现场,大家可以看到刘老创作于1953年的油画《送饭》。

黑马.jpg

魏传义,《黑河饮马》,油画风景写生,33×47cm,1962年

曾师从前苏联著名油画家马克西莫夫教授的新中国第一代优秀中青年油画家魏传义也在本次展览中有创作于1962年的油画风景写生《黑河饮马》展出。同样创作于1962年的著名油画家夏培耀的《远眺七星山》也可以在现场看到。

远眺七星山.jpg

夏培耀,《远眺七星山》,油画,73×84cm,1962年

除此之外,观众们还能在展览中看到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的两大最负盛名的雕塑作品《收租院》和重庆长江大桥《春夏秋冬》雕塑的文献资料。

红楼.jpg

始建于1952年的红楼已经是四川美术学院目前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名师博物馆所在的原四川美术学院·红楼也相当有历史。它始建于1952年,是目前四川美术学院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之一。策展人韩晶表示,这里曾是四川美术学院最早的图书馆、阅览室;也曾是学院各教学、教辅机构的办公室。“可以说是每一位川美师生的双脚,都必然要迈过的地方……见证了一代代川美人的成长。”本次在这里成立四川美术学院·名师博物馆后,将延续对校史的梳理和书写。

微信图片_20201028121027.jpg

展览现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