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海电视节举办评委见面会,郑晓龙:我理解的“网剧”可能和大家想的不一样
08-05 19:2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5.jpg

在网络上播出或是首播的电视剧就是“网剧”了么?关于这个问题,公认的业内大咖、著名导演郑晓龙今天给出了和大家不太一样的解答。8月5日,第二十六届上海电视节举行了评委见面会。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郑晓龙和何冰、李潇、沈严以及首次成为“白玉兰奖”评委的重庆妹子殷桃一同现身现场。

因为本届上海电视节首次把“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纳入白玉兰奖评选,所以大家日常口中所说的“网剧”自然成了焦点。身为评委会主席的郑晓龙(代表作《金婚》《甄嬛传》《芈月传》《红高粱》)也首次谈起了他对“网剧”的理解,确实和大家的理解有些不一样。

题材更丰富了,制作水平、题材样式的平均水平都在提高。这是见面会上郑晓龙对今年参与“白玉兰奖”入围作品的整体印象。因为有“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的加入,“这让评判内容变得更多了”,他直言,“今年评选比较难,这是评委的考验。”

不过,在郑晓龙眼里,近年爆款频出的“网剧”其实远远没有达到他心目中“网剧”该有的样子。“我始终觉得,现在所谓的网剧和电视台播出的剧,都是一般意义上的电视剧,只是播出平台不同。但是并没有因为平台不同,对制作产生新的不一样。现在所谓的网剧只是在网络上放映,但仍然是电视剧,并没有因技术原因带来生产、观看方式的改变。”

22.jpg

郑晓龙说,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网剧”应该是更大制作,互动性更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尤其强调了互动性这一点。“比如看剧时,网友可以选择主角出门是往左拐还是往右拐。观众选择他(她)向右拐,结果向右拐过马路就被车撞死了;他(她)向左拐过马路就捡了钱包。观众看的时候,故事就可以有很多选择。这就把观众直接带到了剧里。”

郑晓龙说,这种技术方面的东西,你可以拍出三种、四种选择。“这就是电视台永远无法做到、只有网络可以做到的,也是现在的电视剧不可能拍成的样子。”

11.jpg

说起当下最火的“网剧精品化”话题,郑晓龙也有些不客气。在他看来,现在备受热议的“网剧精品化”更多指的是制作方面,并非指作品本身。这和经费有很大关系。郑晓龙说,“随着播出市场的变化,电视台收入减少,而网络(平台)有更多样化的收费方式,所以经费会比较多。”

有意思的是,因为网剧流行派生出的用倍速看剧,郑晓龙也觉得有点难以理解。“那何必看呢?还不如就看个标题……两倍速、三倍速看,说台词都听不懂。我觉得这样宁可不看,何必费那个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