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超级产品:关于竞品分析,这是一份具有深度价值的方法论
艾永亮超级产品01-06 20:16:14
关注

竞品分析作为艾永亮超级产品方法论中的其中一环,但很多企业做竞品分析时往往只是为了产出一份分析报告,在这个过程中报告篇幅长而累赘,找不到重点,结构僵化,最后产品毫无变化。

费尽心血做的竞品分析,占有企业资源,最后却没能体现出它的价值,这说到底是为什么?怎么样才是竞品分析的正确打开方式?

 

本文将以艾永亮超级产品方法论中提及关于竞品分析的概念、价值、方法这三个层面进行分析。

 

01

 

关于竞品分析

 

竞品分析的概念:指的是一款产品在诞生阶段跟同类竞争对手的产品,做出针对性的分析。

 

竞品分析的价值:一方面是关于企业产品层面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关于掌握自身企业层面的价值。

通过竞品分析在战略、方法、产品架构、商业模式和技术等维度的优缺点与企业现状的优缺点进行对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确定产品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方向和企业规划,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一名企业管理者不去了解竞品,就会缺乏对整体市场的熟悉,对竞争形势的认知,针对性的竞品分析,会让企业管理者更加了解市场,对产品、商业有更加深刻的认知,才能把握好企业大方向。

 

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总结一下,大家对竞品分析的了解,通常竞品分析是围绕结构层、战略层、范围层、表现层和架构层进行全方面阐述。

 

但是这样分析框架,就会导致竞品分析报告篇幅过长,范围太广,内容缺乏针对性,无法体现出竞品分析后的价值。结论部门依旧停留在表面,没能深度洞察到用户需求,如此一来,产品迭代毫无价值。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提到,我们要在产品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分析出不同的维度,开展适当且针对性的竞品分析。

 

其背后原因在于产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的场景下,才会需要竞品分析,那么该类竞品分析就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02

 

竞品分析案例

 

举个例子,一家企业的某款产品想要增加某个功能进行试水,就会进行竞品分析,研究竞品有没有在做,做的怎么样,这样就能分析出该功能面向市场后的情况,竞品在某次活动上赚足用户眼球,对企业造成威胁,那么企业就可以针对性地分析竞品他们的模式,它们的产品有哪些被用户吐槽的点,那我们在改进自身产品时可以避免该类错误。

 

因此,我们会发现,竞品分析是随着产品发展需要的场景下进行的特定维度分析。

 

只有符合产品发展需求,针对性地选择竞品并进行分析才能得出具有深度的竞品分析报告。

 

当产品还未面向市场前,主要由企业管理者和高层通过对行业、市场方面的洞察思考,产生的想法,除此之外还需要从用户需求方面着手。

 

除了思考,还需要进行竞品分析,便于自己了解市场情况,竞品分析是针对市场和商业模式以及用户需求等维度的深入分析。其它的产品架构、流程、功能、交互和运营等维度可以暂时不着急。

 

此时,企业的竞品分析可分为:市场容量,用户需求,市场竞争情况,商业模式分析。最后得出结论看看自己的产品是否具备足够的优势进入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例如,主打哪方面的细分领域,该采用怎样的战略。

 

经过产品概念阶段,接下来就要进行设计、研发阶段,在该阶段内,除了对自身产品的思考,同时还需要对竞品进行针对性分析,分析竞品的产品架构、核心业务和角度等维度。

 

这时,企业的竞品分析可分为竞品框架对比分析,让产出的内容不再泛泛而谈。

 

产品研发完成后,需要进行适当的营销,具体营销企业也可以参考竞品进行分析,扬长避短。

 

03

 

总结

 

一款产品,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到面向市场的过程,结合用户需求和自身产品规划,需要对产品进行升级迭代,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竞品或者新的竞品,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自身产品的发展需求或竞品亮点部门进行深入分析,最后得出有效结论。

 

这时,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不要想着一次性全方位都分析透彻,这样的内容毫无价值。

 

另外,套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文章的一句话:切勿不要过度分析竞品,以防变成模仿竞品,跌入竞品的怪圈中,导致自身产品失去原有的优势。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艾永亮超级产品方法论,欢迎关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