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村里开大会”,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11月举行
09-28 15:00:03 来源:上游新闻

从荣昌安陶小镇标致性景观“大泡菜坛子”出发,一路向北,来到一处青砖宅院,门外鲜果满枝,屋内陶器琳琅……这里是“通安小栖”,一处让人心安的栖息地。同时,这里也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呈现了一份生动写意的样本。

微信图片_20200928150053.jpg

9月28日,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发布会上,荣昌区委副书记黄晏宣布,“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将于11月5日至8日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

乡村振兴怎样做,文旅融合如何走?据介绍,“乡村复兴论坛·荣昌峰会”将以“融汇巴蜀·天下荣昌”为主题,汇聚乡村规划、乡村文化、乡村运营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扎根基层的乡村干部,共同探索乡村建设、文旅融合的新路径,为链接供需、复兴乡村创造更多的可能。

“今天,我们围绕乡村复兴的主题,继续用’村里开大会’的方式,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挖掘和开创乡村治理的新方式、新格局。”乡村复兴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表示,“不论现代社会如何发展,我们的生活都需要倚靠丰富而强大的民间文化,才能继续往前走;纯朴而多彩的乡村,正是我们民间文化的富矿。” 

据悉,乡村复兴论坛,是国内运作乡建研究和乡建实践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而“村里开大会”就是论坛一贯坚持的宗旨体现。即将召开的荣昌峰会,包括主旨报告、清华专场文旅融合、运营实践、村长有话说等4个板块。峰会的特色则主要体现在:专家学者共话乡村建设、四大会场呼应四大乡建路径、非遗装置艺术融入新地标、共建团队在地深耕等方面。

其中,以荣昌通安村、玉久村、经堂村、河中岛为乡建基地而搭建的“陶园·河岛·久宿·原乡”四大会场,将极具代表性地展现建筑规划、功能改造、民宿运营、社区营造等四种乡建路径的风貌与特色。 

“陶园”,即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改造的通安村三矿井片区。据介绍,该片区原是一片水塘、闲置房屋、荒地、农田、工厂,设计将结合工业遗产与乡村地域特色,将其打造成为以“荣昌陶”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区。此外,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也将在工厂原址落地,继而开发出教育培训、文创交流、村民活动等崭新空间,对乡村工业遗产进一步活化利用。

乡村复兴论坛秘书长李永良介绍,第一批参与荣昌试点村落运营的共建团队今日已抵达荣昌,他们将与当地村民一起,分阶段开展安居、乐业等陪伴式的乡村运营共建,带动干群意识转变,发挥新老乡民力量,推动乡创业态发展,为乡村振兴在地化运营提供新的范本。

记者  黄芸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