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斌:龙洲湾,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从荒坡草地上崛起
07-20 09:4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城南,邻水之滨,万里长江奔流至此,由徐徐东南变为调头北上,水势冲刷下,右岸陆地形成一道豁然开朗的江湾,依巍巍山势,傍浩然江水,这便是“龙洲湾”……11年时间,39.5平方公里的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一座魅力新城全新崛起。

微信图片_20200720095008.jpg

7月20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在“醉美是家乡”——巴南区镇街文旅推介活动中登场。当晚8点开播的“书记导风景”专题宣传片中,龙洲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斌作为“导游”和“代言人”,带领观众领略龙洲湾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体验精彩的人文风情、畅游美丽的现代都市风光。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956.jpg

一张文化名片:牵动情与愁

"巴南老街坐落于长江与箭滩河交汇处,这里北望母城,毗邻大埠有供卫之功,南连云贵,域广物博得地利之便。"据周斌介绍,巴南老街因水而兴,明末清初形成市集,是盐、糖、药材、山货等物资的集散地,水路百舸往返,陆路力帮、马帮络绎不绝,是老重庆最早立市的繁华集镇之一。

据了解,10多年前,巴南老街被纳入重庆市危旧房改造统一规划,在原址按整旧如旧规划重建。"修葺一新的传统风貌街区,包含主题餐饮、酒吧娱乐、院落休闲、民俗市井、特产购物、博物展览6大主题区域。"据周斌介绍,这里巴文化景观元素随处可见——前铺后宅、临街房舍、四合小院形态的仿古巴国院落,木构穿斗、格眼花窗、青瓦屋面的建筑符号,保留着老街的原汁原味。在这里,不仅可以远眺长江美景、品尝特色美食,还能欣赏传统艺术、感受巴南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720095147.jpg

"如果说,巴南老街承载着龙洲湾过去的古朴稳重;那么,巴南区文化艺术中心则彰显着龙洲湾当下的时尚现代。"周斌告诉记者,这个地上建筑9层、面积达33000平方米的艺术文化中心,是巴南区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包含巴南区图书馆、巴南区文化馆和巴南区博物馆。

上千平方米的亲子阅读区、46个安静舒适的独立学习桌位、十万首(部)无损音乐(影片)、30余个文化活动室……如今,一年360天不闭馆的巴南区图书馆和文化馆,正成为龙洲湾人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安静享受阅读快乐、接受文化熏陶的向往之地。

一场山湾蝶变:荒坡草地崛起魅力之城

11年前,龙洲湾山湾江水连,枯草伴荒山,11年后,龙洲湾高楼平地起,花妍满目春……

为加快城市化步伐,推进鱼洞、李家沱城市组团实现城市对接,构建均衡重庆南北发展的城市板块,2003年10月,龙洲湾A区正式启动建设,拉开了龙洲湾发展的序。

"2009年,对于龙洲湾人来说,值得铭记——2009年4月30日,龙洲湾街道正式挂牌成立。"据周斌介绍,近年来,龙洲湾街道紧握城市时代脉搏,秉承“自然、生态、休闲、亲水”发展理念,深挖区位潜能,聚焦商业购物、休闲旅游、商务办公、文化娱乐等功能定位,借景建城,借城聚气,让一座宜居新城、价值洼地拔地而起。

"这里购物、商务、娱乐一体!"据周斌介绍,2015年10月30日,总投资约80亿元的巴南万达广场正式开业,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其中包含约20万平方米购物中心,上千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内设精品零售、超市、IMAX影院、餐饮、零售、儿童体验、电玩、快时尚等业态。"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影城投资引进了时下最先进、让人身临其境的IMAX荧幕,带来世界一流的观影体验。"周斌说,此外,该项目还包括甲级写字楼、商务公寓、室外步行街等,是集购物休闲、商务办公、居住娱乐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这里观景、游玩相携相伴!占地310亩的重庆汉海极地海洋公园,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海洋公园。"周斌告诉记者,几百种海洋生物,5万余条深海鱼类,把家安在这里。公园分为海洋世界和鲸豚湾水世界两大主题乐园,热带雨林馆、大洋馆两大元素场馆已全面开放,参观面积23000平方米,包含“360°全景珊瑚礁”“鲨鱼馆”“银河水母馆”“潘多拉广场”“儿童海洋乐园”等十二个极具特色的主题展区。各主题展区模拟不同的自然元素景观和海洋生态景观,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海洋魅力。

汉海鲸豚湾水世界,引进国外26余项水上游乐设施,在国内创新推出“珊瑚礁浮潜体验”“奇幻海底漂流河”等游玩项目,多种多样的主题活动和热辣激情的演艺表演,给游客呈现浪漫、刺激、惊险、畅爽的全新游玩体验。

"这里宜居宜业宜游!这里有6个生态景观公园、6公里亲水江岸、1600米景观艺术长廊,有巴南金街、旭辉城、凤凰城、远洋高尔夫等大型项目纷纷投用……"据周斌介绍,目前,龙洲湾有十余家大型商场,百万方商业体量,这里是南重庆的城市中心、30万人的幸福家园,正朝着“财富湾”“创智湾”“风情湾”华丽嬗变!

与此同时,渝南大道、渝南分流道、巴滨路、内环快速路、龙洲湾隧道与轨道3号线,组成南北相连、东西横贯的“三纵二横一轨道”交通网络,正成为辐射重庆南部的陆路交通枢纽。

微信图片_20200720095453.jpg

一座高职城:“大国工匠”的梦想在此变现

8年前,这里地偏一隅,荒地野山,人烟稀少,8年后,这里交通纵横,高楼林立,学子汇聚……短短8年时间,在龙洲湾这块充满希望的沃土上,一座充满生机的重庆高职城逐渐呈现在世人眼前。

据了解,高职城北接龙洲湾,前身为江南职教城。2012年,正式改名为“重庆高职城”。重庆高职城总规划面积约11.1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9.44平方公里。按照规划,重庆高职城是以建设“西部新技能人才培育高地、重庆“同城双活”大数据创新高地、重庆绿色书香城”为目标,通过新职教聚才、大数据赋能、智慧城添彩,挖潜区域内空间本底,保障城市空间发展需求,遵循“绿色、共享、书香”的理念,打造的一座“产教城、山水景”相生相融的生态科教城。

据周斌介绍,近年来,重庆高职城紧紧围绕职业教育、人才项目和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的时代主题,拓宽招商渠道,强化精准招商。目前,西部人才产业园已引进华为ICT实训基地及教育机构3家;与阿里巴巴、华为等10余家世界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融智学院与京东合作设立了“京东奖学金”,并成立“京东班”;建成“TFS-未来之星”计划在渝唯一学院;与华讯科大、甲骨文合作共建融智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甲骨文大数据学院,成功创建市智慧学院建设示范学校。

"目前,重庆高职城已初步完成院校布局,入驻8所院校,拥有国家级重点专业10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8个,入住师生及从业人员3万余人。"周斌称,这其中,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重庆教育管理学校、重庆青年职业学院、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巴南职教中心6所院校已建成投用。近5年来,学生获世界级技能大赛奖项24个,获国家、市级技能大赛奖项800余项。高职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720095722.jpg

据了解,随着一批又一批高职院校落地招生,骨干路网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重庆“西有大学城,南有高职城”的发展格局轮廓初显。同时,重庆高职城商住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恒大、保利、金科、和泓、协信等地产企业相继入驻。目前,9家国内知名房地产商投资的11个商住开发项目同时在建,区域在建商住总量超过400万平方米,建成封顶超过200万平方米。

"龙洲湾,这方承载着无数人梦想的职教热土,正在成为巴南人气、财气、商气的聚集区和山水城市风貌重点展示区。"周斌如是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