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小儿脾虚怎么调理?多按”五处”
01-02 11:52:31 来源:人民网

小儿脾虚怎么调理?多按五处

脾为后天之本。小孩机体发育尚未完善,常出现脾虚的毛病,往往迁延难愈,严重者还会影响生长发育。

“中医把脾虚分为脾气虚和脾阳虚,小孩常见的是脾气虚。脾气虚又可分为三类证候:脾不健运、脾气下陷和脾不统血。其中,脾不健运主要是消化系统和水液代谢方面功能衰退导致的,临床表现为少气懒言、食欲不振、面色萎黄或小便不利,治疗上应以益气健脾为主。”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玮介绍道,因为孩子脾胃稚嫩,脾虚一般会在孩子3个月~1岁时表现最为明显,尤其在6个月后添加辅食,如果喂养不当,比如饮食过于精细、吃生冷或不规律,脾虚就会更加严重,出现厌食、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不良的情况。脾虚日久或不加干预,还会引起其他脏器功能失调,诱发感冒、咳嗽、喉中痰鸣甚至哮喘。

宝宝脾虚,生活中应如何调理预防?李玮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多按“五处”。1.摩腹。先搓热手掌,然后放于患儿腹部轻轻旋转摩擦,腹胀、便秘的宝宝顺时针揉,腹泻的宝宝逆时针揉。2.推拇指。推拇指的侧面(指尖到掌根部),来回推50次左右,可清补脾胃。3.推食指。由指根到指尖,再由指尖到指根,来回推50次左右,可清补大肠。4.揉板门。板门在大鱼际(人的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隆起处,家长可用拇指向着掌根方向给小儿揉推。5.按足三里。顺时针按摩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四横指处)20次左右。

第二,营养均衡。有的宝宝吃水果比较多,吃蔬菜却很少,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同时,饮食过于精细、偏食、过食酸甜辛辣等也都会引起脾胃功能障碍,造成脾虚。建议家长多给孩子调配营养餐食,最好做到谷类、杂粮、蔬果、鱼肉、豆制品皆全,变着花样做,保证营养。此外,还要少食坚硬、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脾胃运化失常。

第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少家长常感叹宝宝食量不多、消瘦,于是加大喂奶量和辅食量,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原则上,1岁内的孩子要按需喂养,不可过量。对于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平时要让他们少吃零食,以免影响正餐食欲。晚餐后适当活动,可有效避免食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