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孕妇睡觉打鼾是睡得香?小心导致间歇性缺氧
12-27 11:39:06 来源:金羊网

孕妇在妊娠期打鼾是常见现象,大多数人对此并不重视,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不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广医三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敏提醒,打鼾实际上是上呼吸道狭窄阻塞引起的,如果打鼾比较严重,可引起窒息,对孕妇及胎儿的健康均有影响,最好及时诊治。

孕期频繁打鼾 孕妇险些丧命

近日,广医三院接诊了一位孕期打鼾的准妈妈,荔湾区的符女士怀孕后出现明显的饥饿感,进食量大大增加,人也长胖了不少,同时,其丈夫发现她睡眠时出现了奇怪的鼾声,以为是符女士孕期比较累睡得香,并未引起重视。

孕26周时,符女士出现了双下肢水肿,头痛、视物模糊等症状。到院检查后,结果显示为子痫前期,随即入院治疗。经保守治疗2周后病情仍继续发展,医生对符女士进行了睡眠呼吸监测,结果显示为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中度低氧血症,继续降压、解痉、对症、支持及2周无创呼吸机治疗后仍未能控制病情。最终孕30周时行剖宫产术,保住了符女士的生命,并娩出一早产低体重女儿。

打鼾严重 小心呼吸暂停缺氧

“其实有很多打鼾的孕妇,并没有及时进行正规诊治,导致最后酿成悲剧。”林敏称,妊娠期出现打鼾是常见现象,是由于体重增加、脂肪堆积,上呼吸道相对狭窄,加之孕期激素影响,鼻腔黏膜水肿,出现呼吸不畅,从而引起打鼾。

“大多数人对打鼾不重视,认为打鼾很正常,殊不知,如果打鼾比较严重,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频繁发生呼吸暂停、缺氧时,对孕妇本身及胎儿的健康都有影响。”林敏说。

林敏进一步解释,孕妇打鼾,可能会对母体产生妊娠高血压、子痫、妊娠期糖尿病、中风、心肌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子宫切除的风险、延长住院时间,增加ICU入住率等影响,同时,也会产生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死胎、新生儿窒息、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影响婴儿的神经发育等影响。“总之,孕期打鼾危害大,一旦发现有不规则鼾声、高血压、糖尿病等尽快到妊娠鼾症门诊就诊,以避不良后果的发生。”

林敏介绍,妊娠早期、晚期OSAHS患病率分别为10.5%及26.7%,高于非妊娠育龄女性的患病率。慢性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孕前肥胖或既往不良孕产史的准妈妈在妊娠早、中、晚期比较容易出现睡眠时的通气障碍导致缺氧,必须重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