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复盘学生20年后打老师事件:泄愤后的忏悔和解不开的心结

上游新闻牛泰2019-03-20 13:45

2018年7月底的一天,当看见初二时的班主任张军骑车路过河南省栾川县栾川乡变电站附近时,常林的痛苦回忆瞬间被勾起。

回忆要追溯到20年前。他蜷缩在讲台底下,张军朝他身上、头部踹着。他被勒令面朝黑板站着,上衣和背部之间还被插进一块木板,张军喊着手伸直……

怨恨,在20年后的这一瞬间爆发。

32岁、1米75、壮壮的常林,朝50岁、1米6的张军头部打了两下,接着朝脸打了两巴掌、头部打了一拳、脸部打了一拳,单手推搡着对方肩膀、单手推完又双手推。

这个一系列打老师的过程被拍摄了下来,是常林让同乡潘二用自己的手机拍的。

打完昔日老师后,常林去钓鱼了。张军也没有声张此事,连妻子也隐瞒了。

但5个月之后,随着视频的疯转和裂变式的传播让这一起发生在河南乡下的学生20年后打老师事件逐渐升级,引爆舆论。栾川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7日,仅微博传播受众人数达6.8亿多人次。

教育界将此定义为“对尊师重教公德”的挑衅。两人命运旋即发生改变。2018年12月20日,常林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其辩护律师付建介绍,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边身陷囹圄,那厢抑郁寡欢。2019年3月14日,张军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不打算追究。但视频经网络扩散后,他及家人所受的伤害太大。此外,他当年没有打过常林,但惩戒还是有的。

恨归恨,张军还是打算认这个学生。张军说:“如果他给我亲口道歉,我还是会去法庭上帮他说话。毕竟我是他的老师。”

这也是张军在被昔日学生常林殴打之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66de1a59eeb2001650d05dd894222e91.jpg

▲常林殴打张军视频截图。

街头偶遇

打人那天具体是哪一天,连警方也没弄清,只知道是2018年7月底的一天。

那天下午4时许,烈日还在炙烤着大地。常林在栾川乡双塘村变电站附近的路边,等着同乡的潘三给他送渔具。此前,他准备去钓鱼,走到半道上发现渔具带少了。

回老家的日子是常林难得的休闲时光。2009年,他从郑州一所高校毕业,留在郑州工作两年,随后去了杭州创业,开了一家淘宝店卖衣服。

常林的姑姑介绍,侄子雇了几个员工,早几年赚到了一些钱,这两年生意也不太好做。他一般是在过年和生意淡季时,才会回到河南栾川老家。

3月13日,雷湾村多名村民向上游新闻介绍,常林回乡后经常做公益,“生病的老人,孤寡老人他都捐助过,村里健身用的兵乓球桌也是他出的钱。”

上游新闻记者看见,常林在老家栾川乡雷湾村的房子二层高,外墙刷得干干净净,内部装修也有些别致。“这房子在村里算得上中等,这孩子顾家,这几年赚的钱,一大部分用来盖这栋房子了。他在杭州没买房。”常林的姑姑说。

“太巧了。他如果带够了渔具,就和张老师遇不上了。”常林的父亲说。

张军大学毕业后在栾川任教,教英语。20年前,常林上初二,张军是他下半学期的班主任。

事发那天,张军送小女儿进辅导班教室后,骑着电动车在街上转悠,等她下学。转着转着,张军就来到了变电站附近。

当时,常林和潘二正在路边玩手机,等待潘三送渔具。常林扭头看见张军后,脑袋中想的全都是张军当年欺辱他的画面。他把自己的手机给了潘二,让其帮忙录像,随后朝张军走了过去。

潘二称,常林告诉他,张军以前打他太狠,一会要把整个过程拍下来。

张军告诉民警:“常林拦下我后,让我把车推到路边。问我,知不知道他是我教过的学生,叫常林,他语气很凶。”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00年夏天,常林从张军任教的初中毕业后,两人便再没有见过。

“如果他不说是我学生,就算面对面,我也记不起来。”3月14日,张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320125909.jpg

▲常林给村里捐赠的兵乓球桌。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打骂老师

常林打骂张军的过程持续了9分20秒。

常林称,张军停下电动车后,他先是朝其头部打了两下,又扇了两巴掌,朝脸部打一拳,单手推搡肩膀,单手推完双手推。

常林打骂张军的过程,并不连贯,中间停顿时,常林重复着三句话:“你还记不记得你教过的常林?”、“你还记得以前是怎么欺负我的吗?”、“我去你*的。”

打骂时,站在一旁录视频的潘二,一边帮忙吆喝着“以前打他太狠了”,一边劝常林别下手太重。

潘二没有劝住常林,直到围观群众聚集到20多人,有人站出来制止,常林才收手。

停手后,常林和潘二驾车朝县城方向驶去。为躲避常林,以防再次被打,张军扶起倒在麦地里的电动车往反方向骑去。接着,他又折回去了修车铺。

被打之后的第二天,张军去医院看望朋友,查房医生看见他脸部肿胀和淤青,便替他检查,经初步诊断为轻微脑震荡并建议做CT。张军没有做,而是去了药店买药。

“我服用了20多天药,这期间一直头晕、恶心。”张军告诉民警。

遭昔日的学生殴打,性格本就内向的张军变得更不爱说话了。

张军的妻子介绍,事发那天晚上,看见丈夫脸上有淤青后便询问是怎么受的伤,丈夫只说是骑车摔的。当天晚上,丈夫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后来拿着一张凉席睡客厅里去了,“那段时间,他经常拿着凉席睡客厅,总感觉他闷闷不乐的。我女儿还问我,是不是我俩吵架了。”

张军家楼下的雷老师介绍,2018年9月开学后,张军比以前更沉默了,偶尔会说几句话,但声音也很小。以前,张军还会去他的办公室和大家交流教学,开学以后再也没去过了。

心中阴影

被抓后,常林交代:“13岁时我无力反抗,回家也无法告诉父母。张军对我心灵上的伤害,一直伴随我到现在,总是让我做恶梦。”

3月13日,常林的5名初中同学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他们曾亲眼目睹张军打常林。有次常林同桌的馒头被人吃了,张军说是常林吃的,动手打了他。这件事让常林觉得很不光彩,觉得被当成了小偷;因为上课不守纪律,张军让常林蹲在讲台底下,朝其身上、头部踹去;还有一次,常林被勒令面朝黑板站着,上衣和背部之间还被插进一块木板,张军喊着手伸直……

常林的邻居介绍,即便是长大成人,常林依然觉得张军侮辱了他的人格,“他说,在他身上插个板子,像劳改犯游街一样。”

邻居称,微信朋友圈盛行后,每逢教师节,常林都会发一条类似话语的朋友圈:“祝全天下的老师节日快乐,张军除外。”

并不是只有常林一个人挨过张军的打,受访的5名初中同学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班上至少一半的学生挨过张军的打,“学习好的,父母当官的,张军不打。”

其中一名受访女生介绍,在被张军打后,她将情况告诉给了父母,父母给她办了转学。

上游新闻记者从栾川警方了解到,在调查常林殴打张军案件时,他们调查了多名学生,不少学生均称张军殴打过班上很多同学。

3月14日,张军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他并没有打过学生,也没有打过常林,但惩戒是有的。

常林的父亲认为,他与妻子早年离婚,常林在青春期时很敏感,这两重因素下,挨张军打成了其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值得一提的是,高三班主任也打过常林,还让他在教室最后面连站了三天。常林并没有记恨这位班主任。前年这位老师不幸患病的消息传开后,常林给他捐了一万块钱。

“我没主动告诉他我生病,是传到他那去的,他给我捐了一万块,是最多的,我不少学生都比他有钱。他打张军肯定不对,但这孩子对其他老师很尊重,这也是事实。”3月13日,常林高三班主任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1687b0708c0b4c19a0600fff42f33b29.png

▲常林和妻子的结婚照。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牛泰

挑衅公德

张军对谁都没说自己被学生打了,想着此事就此告一段落。令人始料未及的是,网络的疯狂转发让事态迅速升级。

打完张军的第二天,常林在街头遇到了初中同学小冰,并把视频的前一分零九秒传给了她。小冰对上游新闻记者说:“他传给我,是想告诉我,他替大伙报仇了,我也挨过张军的打。但我没有扩散出去,传给一个同学后,我俩都删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常林第二次传播视频后,舆情开始发酵。2018年10月27日,常林在杭州遇见了阿耀,阿耀是常林初中的班长,两人互加了微信好友。2018年11月15日,常林把1分09秒的视频传给了阿耀。接着,阿耀又传给了初中同学小格,小格又传给了初中同学小玉,小玉传给了初中同学小邦,小邦传给了同事大庆,大庆是常林的高中同学。

值得注意的时,小冰和阿耀均称,常林传给他俩时嘱咐过,不要外传。

知情人介绍,栾川县警方在找大庆了解完“视频转发情况”之后,便没再追查,只是笼统地说:就这样视频被快速传播。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栾川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7日,该视频的微博受众人数达6.8亿多人次。

数据还显示,在2018年12月16日至2018年12月27日,官方共获得此次事件的舆情信息99648条,其中正面信息占比0.31%,负面信息占比32.29%,中性信息占67.40%。

视频疯狂传播的同时,引来教师们的众怒。2018年12月16日,张军所在学校向栾川警方递交了一份控告书:常林殴打谩骂老师,并且不以为忤,还蓄意进行录像和网上传播,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不希望因为此事处理的不当,让广大教师的心一冷再冷……

学校递交控告书的当日,张军来到栾川警方报警。

上游新闻了解到,舆情引起了栾川县委县政府的重视,该县主要领导作出了严查的批示。

微信图片_201.jpg

▲张军所在学校递交栾川警方的控告书。

怎样教书

常林的父亲回忆,2018年12月19日下午,栾川民警来到他家。拨通儿子电话后,他把手机递给了民警。常林在电话中承诺,将于次日返回栾川处理此事。

常林还没有回到栾川就被警方带走了。

第二天,常林在杭州东站北进站口掏出了身份证,旋即触发了报警器。很快,铁路民警将他带回了讯问室。一番讯问后,常林被移交给了栾川警方。

当日,栾川警方发布通告,常林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被刑拘后的一个月,常林在看守所内写下了一份道歉信:“虽说事出有因,但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处理,给张军老师造成了第一次伤害;视频经网络传播后,又给张军老师造成了二次伤害。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的孩子也肯定非常痛心。我真诚地向张老师道歉,向全体教师道歉……”

视频经网络发酵后张军愈加沉闷,听说道歉信时,张军愈加纠结。

张军的同事和邻居介绍,打人视频发酵后,很少看到张军说话。为了照顾他的情绪,栾川教育局给他换了一所离家近的学校任教。

3月14日,经反复沟通,张军在被打事件发生后首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张军对上游新闻记者说:“他打我,我都没打算追究,但把视频放到网上去,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算个什么事?我在郑州读书的大女儿看到视频后,连英语四级都无心考了。我小女儿总说同学笑话她,要换学校。我现在上街去买菜,都感觉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张军称,那份道歉信不作数,“我不要他一分钱赔偿。我要他亲口给我道歉,要他在网上消除影响。我的教师生涯还有10年,不消除影响,我怎样教书?做到了这些,我还是会认这个学生的,我会去办案机关替他说话。”

尴尬的是,被羁押在看守所的常林没有机会亲口向张军道歉。

常林的辩护律师付建介绍,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他已向办案机关递交了变更羁押措施申请书,请求对常林取保候审,正在等待答复。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发自河南栾川(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微信图片_20190320170123.jpg

责编杨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